愛的轉角遇見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莊博程 <台南分會解說員,自然名:蘋果樹>
圖/生態心志工群
2023.03.10
生態體驗活動:眾生大會_與萬物對話的心得分享
        在2022年底,參加完「與萬物對話─眾生大會工作坊」,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打開電視看到新聞正在播報著這次水災帶來的環境災害,這樣的情境很難想像跟自己這兩天所經歷的好山好水好天氣對比。雖然大自然不會開口說話,但它也是有著自己的方式來和人類世界的我們做溝通,換成以前的我可能感受沒那麼深,但經過這兩天和眾生相遇相知相惜後,更可以深深感受到冥冥中有股暖暖的能量正在串連著我們,一陣沉思閉上眼,時間又拉回到這場奇幻旅程的起點。
▲眾生大會是透過扮演生態環境中不同的生命,引導人們的心靈與自然萬物做連結的體驗活動
 
        記得某一天當我正在電腦前工作時,不知從何而來收到一封轉傳的訊息,寫著:當我們靜語,進入與自然更深層的連結,你將漫遊於眾生大會開展的宇宙之中,找到一種新的體驗宇宙、萬物和自己的方式。誠摯歡迎你來參加,與萬物對話的──眾生大會工作坊!
 
        看著這一段天外天的繞口語言,也不知當下哪裡來的勇氣,就這樣一股衝動早早給他按下去報名。也因為這樣的機緣,開啟了這一段我和萬物眾生相遇的奇幻旅程,心中默念著一句神奇咒語--MO,身體慢慢變輕,化成一陣微風一飛衝天,在九彎十八拐後,以九天弦女的空降速度,從800英尺,600英尺,ㄐㄧㄤˋㄌㄡˋ,ㄐㄧㄤˋㄌㄡˋ ,有如坐雲霄飛車般,咻一下就來到這一個群山環抱的秘密基地-水雲國小。
 
        迎面而來的是笑容可掬的榕樹爺爺,張開雙手微笑的跟我打招呼,同時看到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兩條腿生物-人類,也一起呼朋引伴來到這個地方,心中納悶著不知道這些傢伙來這裡是要做甚麼?反正我也對他們沒甚麼好感,先不管了,待我先來逛逛這個地方,來瞧瞧這裡到底有甚麼好玩之處。首先迎面碰上的是台灣欒樹、阿勃勒、桃花心木等等樹家族夥伴,我帶著滿心喜悅的心情一一輕拂而過跟大夥們擊掌打招呼,熱情的大家也隨著舞動身軀,發出沙沙的悅耳聲響,跟著一起打起節拍。不遠處的五色鳥、白腰鵲鴝、赤胸鶇等鳥族們,也此起彼落的呼應著高聲歌唱起來,連傲視天空的大冠鷲也湊一腳來個高音三重奏,地上的好朋友小草家族也一起跳起一波又一波的超嗨波浪舞,昆蟲家族們也迫不及待帶著各自樂器及舞技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跟著輕快的節奏唱唱跳跳,就這樣一場熱鬧的派對如火如荼的展開了,就連剛才一起來的兩條腿生物也感受到這樣的熱情氛圍,情不自禁一同加入,一下子或坐或躺,一下子擺動身軀,一下子比手劃腳,一下子遊走靜默,一下子隨著韻律手舞足蹈,比起我們更來得瘋狂,不過可以感受到他們也是很樂在其中怡然自得,連隔壁的小黑狗也忍不住興奮一起汪個幾聲來湊熱鬧,就這樣不分彼此大家一起投入在這場有聲有動的自然饗宴中。
 
        時間來到下午,我瞧見這群兩條腿的生物又不知在進行甚麼奇怪的活動,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跟著他們,一路聽著有關太陽星系的故事,一路跟著賞花賞草,趁這個機會我也一一跟路邊的這群好朋友們打招呼。有在地的龍眼伯和竹老彎著腰緩緩敬禮致意,地上還有毛番西蓮、海芋、大花咸豐草等等弟妹們也一起各自展現熱情的舞姿,還有上午那一群狗友,也都熱情的湊過來,興奮的用各自方式來歡迎我。
 
        悠閒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一下子天色慢慢昏暗進入黑夜裡,此時看到這群兩條腿的生物鬼鬼祟祟在搬一堆奇奇怪怪的東西作佈置,不知又在搞甚麼名堂,接著這一群兩條腿的生物圍著暖暖的火聚集在一起,透過著兩條腿帶來的鼓、琴、號角、缽等神奇樂器的串連,意想不到這些東西和大自然之間竟有著無比的默契配合,融合在大自然的旋律中,帶來意想不到安定及和悅的音律。連在不遠處的貓頭鷹也跟著一唱一搭起來,讓大夥們感受到另一場有別白天風格的溫柔靜默音樂會,舒服到讓在場萬物跟兩條腿就這樣安靜的各自進入夢鄉。夢中的我感受到一股暖暖的微風清拂,順著那道微風,回到生命的源頭,任憑意念自由自在翱翔在無窮無盡的宇宙時空中,感受著天地萬物到一顆胡椒粒的種種生命演化繽紛旅程。

▲傾聽大自然與缽聲
 
        隔天一覺醒來,神奇的事發生了,所有的兩條腿生物消失不見了,而原本不會講話的我,居然可以說話,也能夠看到自己的身影,當我還在驚訝連連時,身旁陸續有著各式各樣生物紛紛來跟我打招呼,有大樹爺爺,小草弟弟,大地之神...,連剛才不眠不休辛苦工作的蚊子大嬸也都來參一腳。這時長老葎草才緩緩的解釋道,原來這是ㄧ所有魔法的學校,在無意間大夥們進入到一個神祕隧道口,進而啟動了萬物連結的神奇魔法陣,也因此讓眾生有了這個機會可以現出原形,大家可以互相見面聊聊。而前一天的派對就是為了這場會議所精心安排的前奏曲,選出願意真誠以對,放下執念的兩條腿人類來媒合萬物。透過這裡強大的自然能量配合一起打開魔法陣,讓大家有機會可以現出原形,一起更深入的互動交流,就這樣大家一起手牽手圍圈圈唱歌跳舞,接著開始訴說著各自的故事,分享彼此的美好與哀愁,最後在魔法消失前大家依依不捨互道再見回到原貌。這時的我也開始對兩條腿的生物有點改觀,原來還是有一群相知相惜的夥伴在我們身邊,由衷感謝這次一起來共赴饗宴的熱心兩條腿願意做媒介,讓我們可以自在的暢所欲言。
 
        當我恢復原貌又能自在飛翔時,回頭一望,看到剛剛那群兩條腿生物又聚在一起,該不會是要把我們的秘密說出去吧!悄悄的來到他們的旁邊聽聽看,了解一下他們到底又在做甚麼,原來此時此刻的他們正在分享彼此的生命體悟,聽著聽著有淚水有歡樂,更多的是有滿滿愛的能量串連著,讓微風穿梭其中時也瞬間化成一陣陣的暖風,真的真的好感動好窩心喔!原來這世界還有一群這麼願意關心我們的兩條腿生物,我還以為這些兩條腿的生物只會破壞跟不斷永無止盡的擴充自己地盤。
 
        看著這群兩條腿的生物在離開前還一一和這裡的萬物道別,並且分工合作維護這裡的環境,更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熱愛大自然的那一份暖暖心意,尤其是最後他們圍成一個圓,再次的手牽手,一起唱著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的神奇咒語時,讓暖暖的愛再次串流,彼此互相擁抱道別。相逢自是有緣,我也期待著能透過和這群共同連結的兩條腿生物夥伴,一起喚起更多人類的初心,一起感受更多和自然萬物深層連結所帶來的美好體驗。
 
        當我正沉浸在這樣美好的畫面時,突然一陣陣聲音傳過來,把我的思緒拉回來,爸爸爸爸,你要跟我說說這兩天你去那裡阿!一霎間場景拉回到一個人類家庭,ㄧ家人正在看著<換個爸媽過幾天>第一季的最後一集,旁邊坐著一個大男孩輕輕喚著我,賴在我的身旁跟我撒嬌,一瞬間還有點分不清我是誰?低頭看看身上留下蚊子血之印紀,會心一笑,這不是一場夢,這一切的答案是ㄧ場真真切切的浪漫生命之旅,感謝讓我在愛的轉角遇到微風,開始慢慢領悟以下這段詞的涵義:
與山回聲與鳥同鳴 天與地即是我心中的曼陀羅
樹與花原是我身體的一部分 雙手展開就長出森林 
 
        一段旅程結束了,但這不會是終點,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感恩有這樣的緣份讓我在愛的轉角遇見眾生大會的各位,也許我們將分道揚鑣,但記得我們都不孤獨,不管我們在哪裡,彼此的心都是互相支持著的。記得當我們心灰意冷的時候,想想那一句自己和眾生連結的秘密咒語,透過内在聲音重新串起這一個圓緣不絕的魔法陣。跟著暖暖的水/火/地/風元素帶領,再次為我們打開這扇溫暖又良善的大愛之門,歡迎著我們隨時回家補充愛的能量,此時腦海中再次響起那個MO的聲音,期待下次愛的轉角遇見誰。

 

附加檔案大小
愛的轉角遇見誰4.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