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柑橘園,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生活圈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許天麟<新竹分會棲地守護志工,自然名:海茄苳>
圖/吳敬斌<新竹分會棲地守護志工,自然名:山豬>、 劉源雙<新竹分會棲地守護志工,自然名:螃蟹>
2023.06.10
 
守護計畫的緣起
        橫山陳文政先生在橫山村華山段有塊果園約1.3公頃,因原果園管理人離開,陳先生也希望朝生態經營,2021年初找油羅田團隊討論,初次探勘,發現整個果園覆蓋滿滿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我們試著邀請棲地志工,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先將小花蔓澤蘭清除。再探詢大家對果園經營的看法。
 
荒野志工的參與
棲地志工:
        自2021/8~2021/12每周一次將柑橘園小花蔓澤蘭及芒草等大致清理,讓柑橘樹重新見到陽光。2022年尋找水源,設計建造簡易窯爐,利用柑橘園修枝的木材,烤地瓜披薩。食蟲植物移地復育,食蟲植物組棲地守護員,發覺有幾個角落適合,將蓮花寺幾種珍稀植物移到此處繁衍。
兩棲志工:
        整理果園中,志工發現柑橘園的蓄水池有金線蛙(保育類),於是邀請兩棲志工來調查,並改善水池水質,種植水王孫、台灣萍逢草等讓兩棲動物有更友善的棲息環境。並陸續紀錄到17種兩棲類物種,其中2種為保育類的金線蛙及台北樹蛙,透過棲地維護,柑橘園的金線蛙族群也更加穩定了。
解說志工:
        幾位對蝴蝶有興趣的夥伴也在柑橘園找到很多蝴蝶食草,持續著調查、標示(避免被其他夥伴除掉)或移植到適合觀察區域。
親子團:
        劉源雙夥伴剛好是親子團幹部,把柑橘園當基地,帶著親子團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為貓頭鷹築巢箱、撿落果製做環保酵液肥,讓親子團實際參與果園維護,並體會果園經營管理。
 
多元形式的推廣
股東活動:
        為了募集柑橘園維護經費,2022年起新竹分會發動心田橘股東募款,同時也安排股東活動,每月一次遊園活動,年底採收柑橘,年初賞橘花,讓股東能實際接觸柑橘園。了解我們的經營理念。
教育推廣:
        柑橘園生態豐富,兩棲志工將調查成果,設計成夜間觀察活動,2022年8月帶民眾徒步上柑橘園,沿途驚奇連連。
綠保標章認證:
        2022年初柑橘園申請綠色保育認證,希望獲得第三方(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證,經一年的審查檢驗於2023/3/29通過驗證取得證書,以金線蛙為保育標的。
生態紀錄:
        園區架設的攝影機陸續紀錄到食蟹獴(保育類),山羌,台灣野兔等哺乳類,也觀察到了穿山甲挖掘的洞穴。
 
人與自然的連結
        柑橘園發展的最大特色,是迅速串起了荒野不同群組志工,紛紛在這裡舉辦各類活動或認養區塊。最近也邀請幾位生態心志工到柑橘園設計療癒活動,讓解說志工們矇著眼走一段路,療癒心靈。
參與夥伴驚喜地回饋:
        從無眼的方式接觸柑橘園,可以讓心靈沉澱,拿掉嘴巴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也是很棒的體驗。到柑橘園也許不一定要學甚麼做甚麼,沒有任務的上山,單純找個地方關掉手機放空發呆,就可以讓心靈沉澱補充能量,有很放鬆的心情!
 
 
 
 
附加檔案大小
橫山柑橘園,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生活圈1.1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