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嘉鹿二基學習與鹿同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吳柏翰(嘉義分會親子一團,自然名:雲豹)

2023.07.10

  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應該都有過一段不知所措、終日迷惘、衝突頂撞的時光,尤其在為人父母後,更是毫無頭緒,孩子的教養要照著我認為正確的方式嗎?可是我的認知不見得符合俗世的認知阿!這樣認知的岔路一次又一次地在我眼前出現,在成人建立的小世界裡,很難發現並承認自己的不足,在孩子的面前更是困難,因此,更需要參加基訓來突破自我。

  今年由嘉義分會承辦的奔鹿團導引員基本訓練辦理在台南的水雲國小,因為是嘉義分會第二次承辦,故簡稱嘉鹿二基。奔鹿的階段是小六至國二,我們稱這階段的孩子為小鹿。不同小蟻(大班至小二)及炫蜂(小三至小五)的啟蒙及能力養成,奔鹿階段是將自主權交還給小鹿,導引員的任務是協助小鹿自主找到目標並逐步完成,如何引導比能教什麼重要,讓孩子在面臨認知岔路時,不會迷失了方向。

  參加奔鹿團基訓前,聽到親子團夥伴們喊著鹿(路)要自己走的時候,對於是誰站在岔路處充滿了疑問,究竟是孩子?還是身為父母的自己?但在參加基訓後,接觸到了一系列的課程,彷彿漸漸找到方向了。

  精采的課程如「與自然對話」、「自我覺察與身心照顧」、「我們與小鹿的距離–與青少年的對話」、「奔鹿技能養成」…等,除了荒野的相關理念、覺察環境以外,自我身心的照護也很重要,小鹿親子間的青春期課題更是重要。講師洪雀雅(毛西番蓮)及李月香(月亮)在環境教育上的創作體驗,延續一階「印象水雲」,二階「文繪水雲」也令我反思許久,在鏡頭的觀景窗裡,框繪出心裡的水雲國小,佐以文字將自我的啟發及感動,藉由網路傳遞出愈發蓬勃的自然感受與心境;講師黃美齡(單細胞)風趣的詮釋小鹿階段親子微妙關係,貼近實際;還有紅檜小隊導引員鍾明英(灰胸竹雞)隨隊解惑,基訓校長魯美伶(文竹)、嘉義分會長范貴玉(山泉)、南區總團長、全國總團長、荒野理事長、講師、工人們等,都在現場為夥伴們加油打氣。

  為了讓自己持續成長,參加各階段基訓是出自於對孩子、對家庭的關懷。回到孩子的角度上,與父母一定會有許多認知上的衝突,這將會是一段漫長的學習旅程,同樣正在經歷這一段的夥伴們,一定也能夠理解吧!這些夥伴在哪裡呢?他們在每一個基訓裡等著你。無論如何,長路持續指向遠方,而眼前歲月的路牌告示著,大概還有一年半光陰的距離,我才會抵達。抵達後,是誰站在岔路處,是孩子還是自己,我內心的小鹿已經開始亂撞。

 

附加檔案大小
我在嘉鹿二基學習與鹿同行818.1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