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鹿二基,走向環境的根基

圖、文/連玉祺〈台中親子一團奔鹿團團長,自然名:五色鳥〉

2023.09.10

  滿心期待的嘉鹿二基報名後,被一個似乎看過名字的夥伴邀請進一個茄苳小隊line群組。原來鹿基是以樹木為小隊名,「真有趣!」 心中這麼想著,其他小隊會是什麼樹呢? 仔細搜尋記憶,才想起邀請我進群組的,是三月的34期進階訓曾請教過的前輩海鸚鵡(林其昌)海哥。原本以為鹿基大概會沒有認識的人,沒想到有厲害的前輩海鸚鵡當導引員!真開心。

  群組成員到齊後,海哥讓我們自我介紹後,再點名下一位。這樣的自我介紹的方式,就不會有群組沒有人接下去的尷尬安靜,同時也可以稍微熟悉同一隊的夥伴。自此開始,開啟了「隨時隨地」學習的嘉鹿二基。除了上課之外,時時刻刻、每個流程、每個課程的設計、導引員的字字句句身教示範,都有其內涵及背後設想的目標值得學習。連邀請學員自我介紹的方式都巧妙思考過。

  與其他基訓相同,需選出一位小隊長。木棉花(王秀茹)馬上舉手,我心想這位夥伴好勇敢,很佩服她。舉手需要很大的勇氣,其實背後有很多害怕。原來她是手滑,舉手後馬上後悔想收回。但海哥肯定她突破自己的勇敢,是小鹿們的好榜樣。茄苳小隊被木棉花照顧得很好。這是個幸福的小隊,夥伴(包含我自己)都嘗試勇敢地突破自己的界線,導引員細心觀察每個學員,並給予適時的肯定。這不就是我們應該對待小鹿們的方式嗎?

  鹿基課程頗精實,實體上課前有一階課程團體作業。須線上討論。會議中海哥提出問題,讓夥伴們分享自己的經驗,並從中整理出奔鹿導引員實用語錄:「一、以正向的言語取代帶有負面意涵的用語。二、做一個懂得欣賞的人。三、孩子希望父母的肯定甚過於他人。四、父母的支持及信任是孩子未來面對挫折勇於接受挑戰的能力。五、給予具體稱讚,而非流水帳。」在熱絡討論互動中圓滿完成線上相見歡。

  4月22日甫抵水雲,工作人員親切地引領報到繳費,破冰活動學員讓彼此認識,開訓典禮後的團隊共識與默契養成的課程,隊員們破解手牽手方程式,透過反覆的嘗試、討論,和友隊導引員在圈外,以客觀的角度觀察我們的結,終於破解了難解的方程式。另一遊戲隊員們牽手同時站起來,也是經由不斷討論嘗試,小隊達成一次順利站起來。此課程營造了小隊默契與共識,也示範了如何喚起熱誠。

  隨後有總團長萍蓬草(石曉華)上荒野親子團的理念與價值,是我第三次聽萍蓬草這個課。及理事長(李騏廷)地球與荒野同行課程,都是今年第二次聽。在親子團的不同時期擔任育成副會長、預備擔任蜂導,及預備擔任奔鹿團長這些不同職務,同樣的課程,觸動不同的思索方向和範圍,每聽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之後的課程,以奔鹿的孩子為主軸,說明小鹿的身心成長、如何與小鹿相處、陪伴小鹿、小鹿入團儀典的意涵與設計,規劃團集會,又示範有趣且能引起小鹿注意環境教案。並體驗安頓自己的身心,與大自然對話。課程設計讓學員體驗後,才有能力引導小鹿自己感受大自然,觀察環境,發現問題,進而想主動解決問題。其中的重點課程是透過行動進行教育,讓小隊成員在兩周內,透過實體和線上的討論及親自實作,從議題發想、決定主題方向、執行計畫、統整結果、分析歸納反思,到二階課程做成果說明。這次的行動方案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在水雲國小收到校長和工作人員無私的付出,體貼的照顧,感動在心頭。從水雲回到人間,開始忙碌的日常及接下來的親子團職務工作,憑藉著水雲滋養的點點滴滴,乘載著習得的許多,不停的思考著要做甚麼,要怎麼做。心中還不時想起校長工人們的溫柔叮嚀:忙碌中要照顧好自己。確實,要一步一步慢慢踏實地往前,傳承這無私付出,與夥伴為環境為孩子一起走很久,走很遠。

 

附加檔案大小
嘉鹿二基,走向環境的根基555.4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