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委員會的使命與目標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憲政〈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黑曜石〉

2023.11.10

  研究發展委員會設置的目的,主要是負責統合及協助各委員會進行相關議題研究,其內容包括各議題之資料收集、調查、分析與規劃,並作成可行性之發展建議,以提供其他委員會執行的參考。

  它在荒野的志工群組當中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存在,因為在這個委員會下面,並沒有發展自己所屬的志工群組,它的性質比較類似一個以研究、規劃、輔助協會發展為主的單位。

  我們都知道,荒野的夥伴非常多元,來自不同領域,而且在志工群組,也非常自由,只要一個人願意發願,在獲得其他夥伴的支持下,荒野也會提供相對應的平台,讓其發揮與實踐夢想,自主性非常高。

  但是荒野保護協會有自己的宗旨,我們必須確保,每一個志工群組的發展,是符合荒野保護協會的宗旨與任務。所以有關各群組的組織規章,以及志工管理辦法,就會變得很重要。它可以說是多元發展下的一個指引,讓志工群組的發展,不會偏離荒野創立時的初衷。

  因此在荒野成立之初,研究發展委員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建立完善的志工運作制度,以確保各委員會的志工在服勤時,能有統一的規範,並且符合荒野設立之初的宗旨與初衷。

  目前研究發展委員會的工作目標,主要有三個面向,一是重新整理荒野既有的相關規範,除了針對協會內部既有規範(例如章程、志工管理辦法、組織規章等)為檢視並提出修正建議,以確保符合現行法規要求以及符合荒野保護協會的宗旨之外,也會協助協會擬定相關法規要求的各項法定處理程序,讓協會在各方面的運作,都能更加法制化與制度化。

  二是對於荒野既有關注的環境議題,協助資料收集、分析與政策研究,並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友會橫向聯繫,藉由經驗交流,分享彼此的策略,進而參與推動立法或推行相關政策的遊說。

  三是在ESG的浪潮下,找到荒野可以著力的地方。因應企業ESG的需求,研究發展委員會也與協會負責企業合作的專職一起討論,期待在符合荒野的宗旨下,與企業一起攜手守護棲地。ESG對於荒野而言,重點不在於企業贊助金額的多寡,而是希望透過ESG的合作,讓環境思維能成為企業決策時的重要考量,並且擴及企業員工,讓環境保護的觀念也可以深根每個員工家庭。

附加檔案大小
研究發展委員會的使命與目標723.1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