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與後山步道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蕭明昇〈嘉義分會蘭潭後山定點組長,自然名:阿勃勒〉

2023.11.10

  蘭潭位於嘉義市東郊山仔頂鹿寮里,距市區三公里,古稱「紅毛埤」,相傳為荷蘭人據台時(1624~1662)所鑿,故稱「蘭潭」。荷人截八掌溪支流鹿寮溪入此,築堰為阜,灌溉荷蘭人經營的農田,並相傳亦供荷人水師操戰之用。明鄭尚存,入清漸廢,日據時代,嘉南大圳規劃工程師八田與一在他所負責亞洲最大規模水利工程中,將蘭潭定位為自來水廠的儲水池,目前蘭潭主要工程是民國33年3月山根長次郎所完成,光復後為嘉義水廠之蓄水庫,因不敷使用,于民國76年8月在其附近完成仁義潭水庫(面積3.66平方公里,總容量為蘭潭2.8倍),提供串聯使用。


▲ 蘭潭後山步道

 

  蘭潭風景優美,水質清澈深廣,夜晚月色朦朧之際,映照於如鏡面般的湖水面上,稱為「蘭潭泛月」,光復後三次票選嘉義八景,均獲一、二名。潭畔還有月影潭心(榮獲2015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音樂水舞噴泉、根公園、嘉大昆蟲館、嘉大植物園、蘭潭後山步道…。


▲ 蘭潭泛月

  蘭潭後山步道路程約2.9公里,景緻優美,設施完善,可安心慢遊。因部分地區地勢的變化,有流入蘭潭的溪流、峽谷、嘉義市小百岳紅毛埤山也在附近。地形差異,所以生態非常豐富,根據2022年年底 iNaturalist 蘭潭後山生態紀錄專案,一共已觀察紀錄了1633種生物 (維管束植物 803種、動物 740種、其中鱗翅目的蛾、蝴蝶 185種、鳥類 46種、無尾目的蛙、蟾17種、蛇亞目13種…),除了生態多樣性以外,它還有很多巨大的老樹,如九丁榕、大葉桃花心木、印度紫檀、麻六甲合歡它們都有很巨大的板根,區內還有數種珍貴易危級的保育物種!


▲ 月影潭心

  希望大家透過深層觀察與體驗讓親近自然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而不只是一種理念。期待可以和眾多鳥類、昆蟲、植物、大樹們為友,在學習的過程中領略生態之美,體悟生物多樣性的真諦。

  蘭潭後山步道兼具多重功能,細細觀賞,您一定能滿意而歸!

 

附加檔案大小
蘭潭與後山步道901.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