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勁好客」―荒野28年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李偉文〈榮譽理事長,自然名:野榕〉

2023.11.10

  歷經數十年參與各種活動的觀察,發現一個活動中,所有完美細節的總和,不等於完美的整體,有時候會多很多,有時候會少很多。

  那些多出來或少掉的東西,只存在每個參與者現場所激發出來的能量,很難在事前活動細節的規劃或事後分析討論中呈現,因此一個完美活動的產生,無法只是單純透過不斷排練確保執行不要出差錯就能達成。

  今年在宜蘭舉行的荒野成立28周年的年會,就是一個完美的活動,除了能夠很到位的照顧到三天二夜的吃住,來來去去五六百位以上的伙伴參與眾多類型的活動,更麻煩的是地點相當遙遠,必須量身打造只參與部分活動伙伴的交通接駁…等等後勤支援,還有眾多活動的講師、主持人的接待與行政支援,這麼繁雜的事務,由在荒野中算是規模比較小的宜蘭分會承辦,更加難能可貴。

  接任宜蘭分會長才一年的大熊葉信雄說,這次辦年會,宜蘭在地伙伴有146位擔任志工,而主場活動參與者有簽名報到的共有460位(其中應該有不少人漏了簽名,像我太太就是,很多人一進會場就興奮地跟久沒見面的老伙伴擁抱,就忘了簽名。)

    

  這次年會的地點雖然離市區有點遠,但是卻是屬於荒野自己經營的教育基地,這所廢棄已久的小學,經荒野二年的整理,已經成為一個可以住二百多人的住宿型環境教育中心,又可以洗熱水澡,相當乾淨舒適。

  我2003年出版的第一本書《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的序,我的高中同學羅綸有這麼寫著:「一個理性平和、沒有資源的環保團體,居然可以點燃成千上萬名志工的熱情,呼群保義,且樂在其中,相信自己初心願力可以改變世界的熱情開始蔓延,願意挺身而出的勇氣逐漸擴散……帶動著懷著大愛做小事的人一起加入,讓每個活動都像是廟會趕集,讓參與者本身變成青春的巡禮,快樂的出航。」

  的確,二十多年來,荒野的每個活動,真的就像是青春的巡禮,快樂的出航,每年的年會,來自全國各個分會,四面八方的伙伴齊聚一堂,真的就是辦自家人的喜事一樣,大家見面都好開心。

  一個完美的活動形成,最重要的就是每個參與伙伴身上散發出的熱情與歡欣。謝謝宜蘭伙伴的付出,也謝謝每個不畏路途遙遠的伙伴,不管當天在場或不在場,荒野這個大家庭是由所有願意行動的荒野人所匯聚,謝謝大家,明年年會由台南分會承辦,我們明年台南見!

 

 

附加檔案大小
yi_lan_jing_hao_ke__----huang_ye__28_nian_hui_.pdf1.1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