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28年會特輯

奔鹿總動員!

圖、文/黃雅玲〈宜一親子團鹿團副團長,自然名:蛙〉

2023.11.10

  荒野的孩子,都在玩什麼?
  是什麼樣的魔力讓荒野的家庭,願意大人小孩一起投入?
  親子團這樣需要付出時間與腦力的組織,為何可以讓大人們願意自願去接受訓練,回到團裡服務別人的孩子?
  荒野28年會在宜蘭,對宜蘭來說是件大事,奔鹿團的孩子也用個人的力量一起投入志工的行列,在荒野裡,志工沒有大小年齡之分,在每一次服務中得到的收穫,都可以迴盪在心中許久…。

  我們見到這群奔鹿的孩子們在「林鐵溯源」的單車騎乘中,分擔領騎與解說的任務,頂著細雨解說,伴著大雨中引領小隊前進;「自導式解說」的導引小鹿,與解說志工合作討論引導活動進行順暢;「生態回聲劇團」的演員小鹿不怯場地執行體驗式戲劇的演出;「晚會場佈」的小鹿負責任的留到晚會善後的最後一刻,這群青少年的孩子,在青春期的自我碰撞中,留了一大塊的心給身邊的人,討論、合作、承擔每一次的團集會與服務活動,這是長期累積下來,孩子在友善的環境中累積出來的感情存摺,也是孩子們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感謝宜一親子團的小鹿,讓我這個初入鹿團的副團長見到了負責、勇敢與合作,而這,也是讓人為什麼投入荒野的魔力,在守護環境的正向的氛圍中,用合作的力量展開無限的可能。

———————————————————————————————————————————

靜態展二三事-迷你雙連埤

圖、文/陳彥廷〈雙連埤專員,自然名:水獺〉

  
▲ 讓我帶你們認識雙連埤

  「快看,這裡有小魚!」
  「哇!這植物好香!」
  「這植物竟然有捕蟲囊會吃小昆蟲!」
  此起彼落的驚呼伴隨著熱鬧的討論聲在靜態展的教室裡連綿不絕。看見教室內如此熱鬧的我,心中不免泛起感動的漣漪,畢竟靜態展可是花費無數心血所布置的。像是同事海苔蒐集宜蘭各個棲地的介紹與美麗的照片,再製作成令參觀的夥伴驚豔的海報。而其他棲地的同事則是蒐集了許多代表他們棲地的素材進行裝飾,而負責雙連埤的我也不例外。 雙連埤是一個生態非常豐富的濕地,也蘊含著許多美麗的動植物,因此我為 了想傳達雙連埤的美,所以帶來了美麗的植物與可愛的生物,像是散發清香的擬紫蘇草、具有捕蟲囊的黃花狸藻以及野外瀕臨絕種的青鱂魚等等,無不是想要令來到年會的夥伴們能夠有不一樣的感受,以及對雙連埤更進一步的認識。雖然準備的過程繁瑣,而且也要規劃評估好活體們的生活,但看見來年會的夥伴們對於靜態展的驚奇與喜愛,那些籌備時辛苦的疲勞不知不覺地也煙消雲散了。


▲ 耀眼奪目的水生植物

 

———————————————————————————————————————————

宜蘭伙伴「勁」好客-羅東林鐵單車行

文/柯蘊慧〈台北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綬草〉、圖/年會採編


 

  沿著優美的安農溪畔的經典路線,徜徉蘭陽平原田園美景。途經竹林、大洲、萬富、三星、天送埤、清水湖、昔日火車站。現今為各異其趣的歷史遺蹟及文創園區,兼具自然、人文、健身之樂。

  活動是很難複製的,親子團大小伙伴從暑假開始,場勘、演練、行進間單車押隊、機動摩托車隊、褓姆車、點心補給車,伙伴滴水不漏的安全維護。發生落鏈、爆胎、天候變化時,考驗團隊應變能力。每個舊火車站站點有奔鹿翔鷹別出心裁的解說,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付出,沒有魅力,是無法說服、動員無償志工的。大熊接任宜蘭分會長,短短時間內勇於承擔兩天一夜、活動多元,難度極高的荒野年會。

  感謝:在馬路上奔馳的摩托車隊,在每個路口,守護伙伴、隨行認真捕捉每個鏡頭。翔鷹奔鹿大蜂、領隊押隊解說,合作無間。感謝可愛的小豆花母子,超感心的點心補給站。還有媬姆貨車,陪伴我們抵達清水小校後,還要在雨中費心的整理單車,再運回歸還。最溫馨的是,宜蘭伙伴臉上始終掛著的,親切的笑容。

 

———————————————————————————————————————————

雙連埤細雨漫步

文/黃慧苓〈親子團南三團,自然名:海芋〉、圖/年會採編

  當志工很容易,但開了380公里的車來當志工,應該夠誠意了吧!真的好遠啊!但所謂:ㄧ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所以4個人一起行動,也不覺得累。

  因為要參加荒野保護協會28週年年會,剛好有一連串與在地環境連結的活動。傳說中一定要來體驗的志工活動「雙連埤假日志工」立馬手刀報名。

  在工作室,先看認識雙連埤的影片。實際來到雙連埤,只有不虛此行可以形容,沿途的解說,加上在埤塘旁介紹我們認識4大水生植物,還認識了保育類的水生植物。才知道原來植物沒有保護法,只能用野生動物保護法延伸來保護棲地,進而保護野生植物啊!還認識了最特別的果凍植物-蓴菜,超可愛也超特別的,有機會也想品嚐一下。

  感謝5位年輕的專職伙伴,帶著我們導覽及工作。他們特別指派了最勞累的挖土、舖路給我們,不過這當然難不倒我們啊!而且我們進度大超前,只用1/3的時間完成,才有更多的時間來聽更多國家級濕地的導覽故事。

  最後,戴著斗笠,迷濛細雨中,在埤塘旁漫步,非常浪漫的氛圍,瞬間好想再來體驗一次呢!

  謝謝年輕人願意爲動植物的棲地守護著,為這片台灣的土地及生態研究而努力,除了感動更被你們的活力渲染。我們大家一起加油,期待下次再相逢囉!

 

附加檔案大小
奔鹿總動員1.04 MB
雙連埤細雨漫步927.7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