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甲賞鳥全紀錄

文/林雅倩〈台北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水鴨腳〉
圖/莊燿鴻〈台北分會親子團志工,自然名:獵戶座〉

2023.12.10

  熱鬧的年會隔日,早晨天氣涼爽,來參加年會系列的五十二甲賞鳥活動,集合點是位於利澤簡的利生醫院。抵達時,五十二甲環教基地的牌子,專職夥伴星星熱情招呼夥伴,並讓大家試用望遠鏡、介紹帶領大家賞鳥的分會長正元、也用照片簡述五十二甲溼地的環境與歷史,讓大家認識這處國家級的重要濕地。

  驅車開始本日的賞鳥行,不一會兒,印入眼簾的是大片的水田、溼地與圳道,不時有鷺鷥與雁鴨飛過,停在一處佈滿布袋蓮的水池,老師說遠處有紅冠水雞、水雉及花嘴鴨,大夥興奮地舉起望遠鏡搜尋,不久就有夥伴說遠處水草上看到水雉,有人突然指著天空說有魚鷹,一隻、二隻、陸續有多隻魚鷹飛過,原來不只雁鴨等鷸鴴科鳥類來此渡冬,此處也是猛禽們的好棲所;看到有人在水中將布袋蓮、大萍等植物撈起放置岸邊,這些外來植物生長快速,造成水面被覆蓋,也影響其他植物的生長與鳥類的棲息,因此需不時清理。

  在此也看到堤邊種著在地代表性的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可惜花期已過,未能見到粉紅花朵布滿地的浪漫景致,續行來到一處更廣闊的濕地,此區有著不同的水位,淺水的田中看到許多人稱鳥界志玲姊姊的高蹺鴴在水中覓食、追逐,還有的成群空中飛翔,高超的飛行技巧時高、時低、左轉、右彎,像是表演分列式般讓同行的大小朋友們人驚喜連連;較遠水深地區透過單筒望遠鏡可看見小鷿鷈、花嘴鴨,還有大中小白鷺、夜鷺、蒼鷺等,不同的水域環境中有著不同的鳥類自在悠遊著。

  最後來到企業認養的一片蓮花田,聽正元分會長及星星說著荒野如何一步一步、一塊田一塊田地努力讓五十二甲的農友轉變,透過契作、企業認養、工作假期、鴨母船等與在地合作的體驗行程,讓農友認同荒野的努力,讓重要的濕地維持著農作的多樣性。想著飛越大片海洋疲憊的鳥兒們,在經過宜蘭五十二甲上空看著大片的溼地可以停留歇息的舒坦,自然的農地不只是種植糧食,也是重要的生物棲地。期待下一次再訪五十二甲,也感謝宜蘭夥伴給我們二天愉快的年會慶活動!

 

附加檔案大小
五十二甲賞鳥全紀錄pdf1.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