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當個傻瓜——許諾一輩子的木藝傳承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余躍鏱〈荒野台中分會木工班講師〉

2023.12.10

  「樂活的價值觀就是快快樂樂,用心生活,身體力行去做對健康與環境友善的事。木頭溫潤的質感,與簡單生活的幸福,結合出樂活的新生活態度。」

  文明的進步,需要耗用大量自然資源,人的習慣又往往是由奢入儉難,從以前廚房只有冰箱與大同電鍋,到現在廚房內最少10個電器,客廳內一桌5椅加幾張凳子,現在桌子、椅子、凳子、架子、櫃子、箱子……等,最少10件。偏偏這些又是一般百姓的基本配備,也因為商業操作,大部分物品使用壽命越來越短,在文明無法退步的前提下,只能思考各種方法,來達到文明進步與維護自然的平衡。


▲ 傳家寶木馬

  18年前的一個機緣,我開始了木工技術教學,推廣使用快速生長的松木,解決一般裝潢板材容易受潮的缺點,搭配傳統木工藝,完成壽命超長的家具。

  跟以前不同的是,傳統工藝界的3年4個月出師制度,在這個速食的年代,很難達到引人學習的目的,唯有將門檻降到最低,讓任何沒經驗的人,都可以輕鬆開始學習。而且現在太多的雙薪小家庭,實在負擔不起長距離的學習路程,以及高單價的學費。所以我走的教學路線,是低門檻與常態學習,有別於一般專業木工教室的高學費;並且,對教授出去的技術,永久保固。不管過了多少年,都可以透過電子信件提問(我的信箱與電話,已經10多年沒換了,避免同學找不到老師)。


▲ 忙碌的學員,沒空理老師

  在資源有限的現代,錢花在刀口上,果然是至理名言,有鑑於此,我應該是頭一位亂亂玩木工教學的人,採用不限學員製作作品種類與數量,讓同學把本來要去買家具的錢,拿來買木料,製作自己心目中所想的家具。兼具需要的多種功能、剛好的尺寸、完整的收納、想要的顏色、耐用的結構,陸續完成的作品,沒有一件是相同的,現在都正在學員的家裡好好的服勤中。


▲ 使用簡單工具

  在無法完全不買家具的情形下,如何降低森林的砍伐速度,自製一件耐用、合用、愛用的多功能家具,是亡羊補牢的一種好方法;手作的療癒感受,可以適當緩解成年人的工作壓力,手作的計算與思考,可以減緩退休人士的身心退化,這麼多好處的木工課,不趕快來一起玩,人生會有遺憾喔!

  未來,為了在自己有限的後半人生中,讓更多人一起玩木頭,線上授課是必然的趨勢,努力中,期望大家好康要相揪喔!

 

\ 關注荒野台中,鎖定將來木工班招生資訊!/

 

 

附加檔案大小
歡樂當個傻瓜——許諾一輩子的木藝傳承.pdf1.2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