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國際的環境行動論壇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柯典一〈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浮游生物〉
圖/蔡美鳳〈環境行動論壇專案,自然名:含羞草〉

2024.01.10

  環境行動論壇最初是九年前,在宜蘭武荖坑的親子團大露營時所舉辦。任何環境行動並非坐而言可以達成,而必須起而行,唯有行動,才有改變。我們有所體悟,所以由親子團的奔鹿與翔鷹(國中與高中生團隊)自組團隊,發掘問題、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執行後修正、再執行、進而做出結果,並發表過程與結論。透過這樣的訓練,所有參與者必須找指導老師,學著去進行分析、溝通、分工、合作、整合,等一系列工作,並在最後,上台面對同組其他小隊,發表行動方案的執行過程與結果,而不是發表一個仍在想像中的計畫,現場有三位評審提問以釐清計畫內容並評比,並選出最優的三個方案。


▲ 2015年在宜蘭武荖坑露營區舉辦的行動論壇

  到第四屆,我們邀請宜蘭人文中小學曾赴國外參選的團隊來觀摩並以英文發表,帶給本論壇新的刺激。並於次年在原本的少年組與青少年組之外,再增設英語發表組,並加發助持金給前三名的隊伍。我們於荒野保護協會官網公開徵選訊息,期提高外界對本活動的支持與參與。次年,再增加成年人組以擴大參與度。基於本論壇的性質重於分享,在兩天一夜的活動中安排環節「小隊分享」,讓所有參與小隊設立攤位,由其他組的小隊輪流觀摩,透過分享使得各小隊獲得更多寶貴經驗。


▲ 跨區分想的小隊交流

  最開始的活動場域是親子團露營區,之後因為參加隊伍數過多,就先在北中南分三區辦理初選,各區的各組(少年/青少年/英語發表/成年人組)取前三名隊伍參加決選,初選制度使得本活動更臻完善。2017年起於雲林科技大學辦理,2019年再移師台中東海大學,2020年與2021年疫情嚴重期間,透過網路科技的軟體,在政府防疫指引規範內,仍堅持辦理初選與決選,並順利完成。2022年疫情趨緩,才再度回到美麗的東海大學。

  環境行動論壇提供個舞台讓所有參與者有機會上台在短時間內把一件複雜的方案說清楚,並接受評審提問,這對於孩子是一件及大的挑戰。所有願意為此論壇持續付出協助辦理的志工夥伴,也正是因為看到孩子們的改變,深覺此活動的意義可提升參與者的能力。 


▲ 英文組決選

  所以,除了報名參選隊伍之外,也可以報名各類志工,從中學習到很多學校教育之外的能力。我曾受邀給親子團翔鷹的家長們上課提到為什麼希望鼓勵孩子參加本論壇,當然,除了保護環境等的行動之外,我問家長們在職場上是有什麼樣能力的員工才會被看到?答案是具有在眾人面前把事情簡單表達清楚的能力,而這必須被訓練,也唯有站在眾人面前才能真正表現出來。表達能力對孩子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無論是在學校發表報告或在公司主持會議,行動論壇恰好提供此難得的學習機會,你只要肯去執行一個行動方案,就有機會在台上對同組參選者把方案闡述清楚。試想一下,在什麼場合才能有近百人聆聽你講話?就算表現不好,也沒關係,因為孩子的年輕本錢,允許他們持續吸取經驗且進步。此外,組織團隊、確定方案、討論方向、執行修正、分析總結、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過程中都有大量的學習機會。


▲ 發表者要接受評審的提問

  每屆活動辦理期間,主辦單位招募大量國高中生當初選與決選志工,除了事務性的工作如報名、計時、錄影、直播外,對於各類主持人則有更高的要求。例如: 決選主持人是一項責任重大,壓力大,學習量大,難得的成長機會,這非常適合能力不錯又想挑戰自我臨場反應的孩子,因為,你必須依各小隊計畫書內容撰寫講稿、往復修訂後、再背稿子、與搭配夥伴順稿、並公開模擬、以期完成主持工作。


▲ 決選主持人要依小隊計畫內容撰寫引言,掌控發表節奏

  除了親子團志工,我們也需要個其他群組志工投入。因為,你將看到孩子們在這過程中快速成長所帶來的喜悅,也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若電腦網路,廣播設備或攝影是你的專長,你,就一定是我們在找的夥伴。誠摯邀請大家報名參加行動論壇這特殊的舞台。

  最後,感謝歷屆行動論壇有非常多的志工與專職夥伴鼎力協助,才能順利辦成初選與決選。另外,東海大學學務處多年對本論壇的支持,提供好的場域,也在此致上感謝。

 

附加檔案大小
跨足國際的環境行動論壇pdf4.7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