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人工巢箱相遇大赤鼯鼠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張景惠〈人工巢箱監測計畫志工,自然名:樹鵲〉

2024.01.10

  驚鴻一瞥,看見大赤鼯鼠從人工巢箱的洞口跳出來。牠跳到桃花心木的低處,緊接著快速繞到人類視線看不見的樹後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爬到桃花心木的高處後,再次使用天賦展開皮膜,在桃花心木林中滑翔到20公尺遠的樹低處,直到牠感覺遠離危險。我欣喜若狂,好希望自己也有翅膀,在樹林裡跟著飛躍追尋,直到不見鼯鼠的蹤跡,那一幕的深刻場景銘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彷彿我內心的小孩在森林遇見了精靈一般,既難忘又雀躍不已。所以,每次監測巢箱時,我都充滿期待。哪怕過程中,可能會行走在墳墓上,開心仍然超越了恐懼;哪怕有兇狠無比的吸血蚊子,干擾我的情緒。我依然對每次的監測都充滿熱情,滿心期待,只為了那短暫相遇的時光。

  事後回想起來,其實當我們走進巢箱時,大赤鼯鼠是有本能的發出嘶吼聲音,彷彿警告我們不要過來,這裡有生物存在著。

  生命中再度與大赤鼯鼠相遇,竟然得以跟大赤鼯鼠互動。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決定先敲門,想說牠應該可以再度展膜滑翔,我又可以欣賞那飛翔的身影。沒想到,這次大赤鼯鼠並沒有先發出警戒,一打開巢箱蓋,準備拍照紀錄時,才發出嘶吼、抓人的警示聲,讓我的內心充滿恐懼,害怕被抓傷。儘管內心充斥自我批評與偏見:「我是在干擾巢箱生物生活嗎?」我仍然堅持要拍照紀錄。而大赤鼯鼠堅持著,這是牠的地盤,牠的家。牠彷彿在說:「我大喇喇的躺在家中休息,卻被看成孕婦,還好照片證明我有雄性生殖器。不過,你犯了私闖鼠宅,侵犯隱私權的錯!」

  生命中第三次遇見大赤鼯鼠,給了我監測人工巢箱最好的禮物,是遇見大赤鼯鼠寶寶,我內心澎湃激昂,好想把這份禮物分享給這個世界,讓人看見巢箱內的美好新生命。希望這份美好,得以延續。

附加檔案大小
監測人工巢箱相遇大赤鼯鼠.pdf1.3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