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預算:人類世還剩多少時間」講座心得

圖、文/蕭宇辰〈陽明交通大學 服務學習學生〉

2024.04.10

  2023年9月我參與荒野週四見的「碳預算:人類世還剩多少時間」線上講座,講師張良伊十分風趣,在講座的一開始準備了很多問答題目,不知道是否因為是線上講座的關係,大家回答的踴躍程度,感覺比起實體講座還要熱烈。就連我,一個平常上課不怎麼發言的人,也隨著大家起舞,把答案打在留言區。這樣的問答引發每個人對「碳預算」此嚴肅議題的興趣,為這場講座開啟序幕。

  接著,講師介紹自己的經歷,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分享是,他在二十多歲時動身前往南極,也是台灣唯一一位加入這項南極計劃的人。講師的心境分享令人印象深刻,即使他在出發前非常猶豫,擔心行程發生意外、擔心周遭沒有認識的人、自己無法適應……等等,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踏上南極大陸,紀錄下自己看到的事物,只為了讓世界更加重視人類對於自然的破壞。讓我們這些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到南極的人,能夠在看到那裡的風景、生態後,喚醒保護這塊純淨大陸的心念。

  另外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講師在年輕時,參加了許多為年輕人發聲的活動,令我十分有感觸。因為學校教授提到,自己年輕時也是滿懷熱血,想著自己當上教授後,要運用話語權,想辦法改善學校體系,但在實際當上教授後,漸漸感到無力,由於整個組織背後結構過於龐大,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難以改善的。但講師在十分年輕的時候,仍跟著一群有著相同理想的年輕人,勇於挑戰當時政權,這讓我又燃起了改變世界的希望。

  最後,講師引用了圖表數據向我們說明,目前人類使用的能源以及需要我們反思的部分,這時候留言區充滿了大家的問題,大多跟台灣的能源政策有關,聽著大家的提問以及講師的回答,讓我更了解這個領域。

  整體來說,這次的講座我學到非常多,不僅是知識,還有心理上的轉變,這些都是大學課堂不太能學到的,所以我非常感謝能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辦理的講座,聆聽講師帶來的內容及反思,若是下次還有機會,我依然會想參與類似講座。

 

附加檔案大小
「碳預算:人類世還剩多少時間」講座心得1.2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