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水鳥繁殖與夏日海灘活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守護水鳥繁殖與夏日海灘活動-以東方環頸鴴為例

文/謝祥彥〈棲地守護部主任 自然名:雁子〉 圖/東方環頸鴴調查小組

2017-05-08

  荒野保護協會自2005年起開始舉辦淨灘活動,同時也於2006年開始關注挖仔尾溼地的夏季水鳥繁殖,這兩者其實都是在替環境做好事,保護海洋生物及水鳥繁殖,替後代子孫留下美好環境,但我們期許自己做得更好。

       近年本會的年度倡議調整為上半年為地球倡議,主要辦理Earth Hour關燈一小時、地球日同步自然觀察、移除外來種行動,下半年為海洋倡議主要辦理海洋影展、國際淨灘活動,也是希望在擴大民眾參與的同時,也守護到我們週遭的生物。

  據研究每年的3-7月海岸的沙灘環境會有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翹鴴、小燕鷗(保育類)、燕鴴(保育類)等水鳥繁殖,以挖仔尾的東方環頸鴴為例,親鳥會在沙灘上找尋適合的位置進行築巢配對,牠們需要較寛廣的視野避免遭受天敵的捕食,所以通常是直接在沙灘上下蛋,在夏天的沙灘上沒有遮避物,親鳥為了保護蛋不被烤熟往往要來回水邊用羽毛沾水幫蛋降溫,而如果有人或流浪狗過於靠近親鳥會有擬傷行為將敵人引開。在這時如果有大型的淨灘活動,人潮洶湧就可能會導致親鳥無法回巢造成繁殖失敗,我們就曾在某次大型淨灘活動後看到原本3顆蛋的巢,蛋數突然變為6顆,明顯是人為移動的案例。

       本會2016年在挖仔尾溼地的調查共記錄到東方環頸鴴繁殖153巢,應為北台灣最大的繁殖地,以4-6月是繁殖的高峰期(4月記錄到54巢、5月36巢、6月43巢),記錄到的153巢中共有118巢成功孵化,26巢因為天候、捕食或人為干擾等原因失敗,繁殖成功率為81.9%,是繁殖成功率很高的一年,主要可能的因素為2016年努力減少繁殖期的淨灘次數與較少的颱風干擾所致。感謝每週一次辛勤調查守護的東方環頸鴴調查小組志工們。

  事實上在沙灘上繁殖的鳥類只要有適合牠的環境,即使是狹小的沙灘都可能會進行繁殖,本會也並非要求在夏季所有人都禁止到沙灘活動,僅是提醒民眾夏季進行親水活動儘量去熱門的遊憩景點,減少至沙灘上邊角的地方,如果聽到有水鳥警戒的叫聲請小心腳步,更不要為了貪圖方便或尋求刺激將吉普車、四輪傳動車等機動車輛開至沙灘上飆沙、甩尾取樂,留一空間讓這些水鳥們完成他們的繁衍工作。針對公部門相關主管機關及民間友團則建議每年3-6月(南部3-5月、北部4-6月)應該減少大型淨灘活動、勿使用大型機具清理海灘、設置車阻避免機動車輛進入飆沙玩樂。

  本會已於2010年起調整到9月配合國際淨灘日安排全台大型淨灘活動,搭配ICC表格記錄沙灘垃圾種類及數量,蒐集資料後進行環境教育及政策遊說,致力於源頭減量及宣導民眾調整生活型態,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除了能持續推動海洋保育外亦能降低對夏季水鳥繁殖的干擾。

  今年本會收到環保署要求各地環保局於4/22同步辦理大型淨灘活動的消息,一方面覺得公部門重視海洋廢棄物問題是很好的事,另一方面也擔心正在繁殖的鳥爸媽們的處境,所幸確認各地淨灘地點並未在目前了解的繁殖熱區裡,但我們還是行文懇請環保署今年淨灘時注意水鳥繁殖的狀況降低干擾,未來調整大型淨灘活動舉辦月份,並呼籲相關公部門及民間友團延後大型淨灘活動的日期,4月地球日我們一起來淨山、清理外來種吧

附加檔案大小
298_p4-5_0427.pdf3.8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