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有限成為無限 紀綠島清除外來種活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張恩惠〈臺中分會志工 自然名:木棉〉

“世界地球日”,參與了綠島清除外來種的活動。

     

      天候不佳,沒有燦爛的藍天白雲,雨淅淅瀝瀝的時下時停,溫度瞬間的降了好幾度,最最狼狽的是騎著摩托車被風吹的抖動,太久沒騎機車,格外戰戰兢兢,偏偏雨還來攪局,好想在我深度的近視鏡片上裝雨刷唷!

       兩天的行程裡,我們參觀了當地居民們移除多線南蜥所設的陷阱;種下原本綠島數量極多的百合;標記了適合寄居蟹做為新家的殼,野放在合適處,好讓寄居蟹換新家,不再弔詭的背著瓶蓋、螺絲蓋…當殼。

       離開前,我們在一片美麗的礁石沙灘上淨灘,期許這片沙灘永遠只有自然物。這樣的遊程沒有刺激的跳港,沒有美麗的浮潛,工作之餘也懶散無力的沒去泡湯,在離島前才快速的環島了一圈。但這次的旅行卻讓人深刻的感動!

       感動的是在地力量的深刻與持續,自2008年以來已將外來種多線南蜥清除了近2000隻,已清除了九成多,這成效驚人,以前參與或聽聞的眾多外來種清除,不論是大城濕地的紅樹林、屏東半島的銀合歡、高美濕地的互花迷草、台灣四處的斑腿樹蛙…,從未有過這樣的高成效。原因除了綠島是個封閉的小島,同時找到合適的方法外,也得歸功這群在地的志工能持續不斷的努力,這群大部分都是長者的志工的確令人感佩!

       而寄居蟹新殼的募集則是外部力量的匯聚,透過網路的分享,匯集了四面八方的行動,甚至有遠至日本的收集,這樣多方愛的匯聚好溫暖!

       而這些所有行動中的一位核心,也是這趟公益旅行中的帶領者“山豬”,更是這趟旅程中的絕對亮點,幽默風趣的解說,豐富的內涵,隨性瀟灑的外型,都是他最佳解說員的一部分顯現而已,最令我感動的其實是感受到他的真誠、真摯,對綠島這個小島,對台東、台灣…乃至於對整個地球環境。

      身為“荒野人”,我們能做的其實很有限,但聚集這些“有限”我們期許它能成為“無限”的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298_13.jpg603.8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