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鄉土關懷共識營 會後報告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7年年底時鄉土關懷委員會籌辦了共識營,了解各地夥伴的意見與想法,做為未來荒野環境議題關懷的準則方針。

文/王俊智〈鄉土關懷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白海豚〉、圖/陸淑琴〈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黑眶蟾蜍〉

       接連兩年在春節年前都發生了讓人感傷的事情,2017年年初的時候,彰化首任戰後民選市長的故宅被拆,2018年則是新竹太原第,這棟閩式與洋樓混合代表老建築被拆。這兩棟老建築都是尚在評估是否列為市定古蹟或文化資產的階段即被拆除,有部分人士認為政府理當好好保存這些文化資產,但老建築持有者卻有不同面向的看法:為何自家資產要納為文化資產導致未來無法自由變更?於是乎持有者或是主張變更的一方便加速腳步,趕在正式列為文化資產前進行拆除,當文化資產的保存,沒有適當的法律規範及整體的規劃前,類似的案例將會一再發生。

       換個角度來看環境問題,當政府沒有整體的環境或國土規劃,則自然資源將無法維持適當的平衡及永續;當組織沒有方向,則將落為疲於奔命,不斷奔走卻難有成果;為凝聚眾人的力量,確保夥伴們的努力方向一致,在2017年年底時鄉土關懷委員會籌辦了共識營,了解各地夥伴的意見與想法,做為未來荒野環境議題關懷的準則方針。

共識營結論

一、    荒野關注的環境議題,不論是主力或協力都應公告核心論述供會員了解。(79%與會者認同)
二、    荒野關注的環境議題,應優先考量是否符合宗旨及是否俱備關注能量。(88%與會者認同)
三、    荒野面對各界的邀約,應視能力篩選或拒絕聲援或掛名部份環境議題。(79%與會者認同)
四、    針對突發性的環境議題判斷是否投入,應由團體決定。(66%與會者認同)
五、    接獲民眾陳情時,應確認議題是否符合荒野宗旨,再進入團隊討論。(83%與會者認同)

未來重點工作

一、    建立全國議題人才資料庫
【目標】提供各地分會夥伴投入關心議題或是推動守護行動時,可以諮詢請教的管道。
【短期執行方式】徵詢各分會在各項議題上長期關心的夥伴,羅列名冊,成為該領域議題的引導者,協助議題在地推廣與交流。

NO

目標

執行內容

1

盤點

從生態角度盤點議題,收集各分會關注議題,再從臺灣或全域之生態議題面思考

2

分類

議題分類:永續山林、無塑海洋、生態城市;
中央法規、濕地與海岸保育、山林河川、都市綠地、其他。

3

確認

名單

人才來源:荒野夥伴、友會、在地團體、公部門、民意代表;
1.已投入關注議題
2.潛在人才(相關職業或關係)
3.在地議題與其他友會交流
4.主管機關 (與公部為協力關係,非敵對關係)

4

說明及

邀請

說明並邀請受邀者同意加入人力資料庫

5

訊息

佈達

記錄、觀察、議題資料,除專職外多加開放

6

交流

合作

建立交流平臺

1.建構交流平臺,可在線上討論與回覆的APP
2.建立Q/A小站,在荒野媒體露出

懶人包(專家人才)ex.PPT、漫畫

後端運用:編列預算,定期辦交流講座(包含議題相關人員)

二、    統整荒野關注環境議題的核心論述
【目標】建立荒野長期關心的環境議題上有自己的論述,並供外部檢視。
【短期執行方式】透過人才資料庫及投入關注的夥伴,共同討論出對於該議題的核心論述,經常理會同意後公告。

NO

項目

處置流程

說明

1

長期
關注

在地志工→分會(分會長/分會幹部群/秘書)→委員會/秘書處→常理會

如.亞泥、藻礁、除草劑

2

突發
緊急

在地志工→分會(分會長/分會幹部群/秘書)→常理/委員會/秘書處

如.露營地、臺中公園水泥化

3

論述宣達方式

官網專欄、荒野快報、總會臉書 

統整相關資訊、新聞稿、文章、懶人包

三、    聚焦重點議題關注與推動
【目標】透過協會夥伴與組織特長,聚焦推動關注的議題,如推動各縣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野溪整治等。
【短期執行方式】由地方發起,由全國各地分會響應。如新竹分會因長期守護大山背及護蛙行動,進而調查非農地不當噴灑除草劑的狀況,投入推動新竹縣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現已有高雄、桃園、嘉義分會響應。

共識營執行說明

       2017/11/26(日)於新竹分會舉行,會議以願景工作坊方式進行,由個人提出的期待或建議,透過分享與核對彙整聚集共同項目或高度認同者,再進行討論行動方向。會後以不記名問卷追認討論結果,共回收24份,回收率80%。與會人員共30位,來自9個分會(成員含鄉土關懷群組成員、專職、分會長、常理)。

重點工作執行現況

一、人才資料庫
       為建立人才資料庫,三位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夥伴接受邀請,擔任鄉土關懷委員會的委員,承擔以下領域議題的全國召集人協助議題推動:

任務

姓名/自然名

所在分會

除草劑議題召集人

許天麟/海茄苳

新竹

河溪整治議題召集人

楊坤城/大冠鷲

台東

水資源與水環境議題召集人

張讚合/河烏

台南

 

二、重點議題推動

(一)推動縣市政府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
       新竹分會從調查記錄鄉縣道除草劑不當噴灑後,進而募集連署、遞送陳情書,邀請新竹縣市議會、苗栗縣議會擬定自治條例;目前高雄市在夥伴的合作推動下已擬定自治條例草案送入議會討論。桃園分會、嘉義分會夥伴也接著透過募集在地連署,準備後續遞送陳情書。

(二)野溪整治
       臺東分會自2014年10月成立野溪調查小組,透過每月實地調查一條溪流,記錄生態與工程現況,以實際資料與公部門對話,要求整治工程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機制,改善野溪不當整治的狀況;2017年起已有臺中、臺南高雄、花蓮分會陸續組成野溪調查小組加入守護河溪行列。

附加檔案大小
308_print_0409-11-13.pdf2.3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