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與地球的情書:從節能志工訓練開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正彬〈臺南分會親子團第四團,自然名:灰熊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從老子道德經裡的一段文字。人類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在過去的歲月裡一直遵守著萬物的道以及自然的法則,我也們能共存共榮在這塊土地上。我出生在1979年,在那個年代我家門前是綠油油的稻田、旁邊是一條潺潺流動的溪流,後方則是一望無際的甘蔗園。小的時候,我最開心的就是等待爸爸開著小火車載著甘蔗經過,然後跟爸爸揮揮手。隨著時間的流動,小溪流已經變成水泥的人工水道,裡面完全沒有生態,後面的甘蔗園變城鄉鎮公園,人工的遊憩場所遠多於自然的生態,也少了田鼠與控土窯的場域,前面綠油油的稻田也變成獨棟豪華的別墅,唯一不變的是我們依然守護在這塊土地上。工業的演進、經濟活動的發展以及人們對於農業的離棄,讓這塊土地越來越失去生命力,越來越失去讓土地呼吸的可能,這是我們所面臨的結果,這是過去埋下的種子造成的果實,但,這是我們要的嗎?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舉辦第一期氣候變遷節能志工培訓,我們全家都動員參加,在這段時間裡,藉著峻儒(飛魚)、汪中和研究員、公民自主發電的林元笠老師分享與介紹,更了解地球現在所面臨的情況是多麼的殘酷,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這塊土地上應該要扮演好的角色。開始進一步的了解以及找尋資料來看,也藉由相關氣候變遷影片中了解許多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例如:「畜牧業的陰謀[a]」讓我了解到畜牧業與溫室氣體還有相關土地資源的關連;「怒海控塑[b]」讓我明白塑膠製品對海洋對這塊土地的嚴重影響;「當快樂腳不再快樂:認識全球暖化[c]」讓我了解到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的影響以及對於未來的影響。這一切都是由我們對於工業發展以及社會生活型態改變下所造成的影響。

      我們對於這塊土地的”想要”已然失控。溫室效應氣體的濃度已經遠遠超過地球過去幾百萬年來的紀錄,在這樣的趨勢下,人類的生存環境正在經歷重大的改變。我們必須要面對,我們必須要內化檢視自己在這塊土地上的角色。我們可以做什麼? 這也是節能志工培訓一直問自己以及團隊裡一直在激盪的問題。我們認為,任何可以改變人們能源使用習慣都是我們可以落以及推廣的地方。

  1. 清楚的建立對能源的觀念,不只是用價格來衡量該不該使用。對於能源自主率只有2%的台灣來說更是要大力宣導的觀念並建立其對於資源使用的道德觀。
  2. 清楚認識生活周遭環境的能源使用狀況以及電器耗能狀況,並實際落實行動方案降低對於能源的耗用。
  3. 主動走出去,對於一般民眾進行節能觀念的推廣。
  4. 持續的關注環境變遷訊息,並落實對於下一代的教育。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且希望能跟這塊土地共存共榮的。人類的文明演化具有歷史脈絡,任何的文化都需要長時間的建立,現在人類需要反思自己對於這塊土地的關係。台灣是否缺電? 除了擴大需求之外,檢視自己的能源耗用狀況並有效減少無謂的浪費,如此整體的需求將會降低,這將會是一項有效的行動。

      美麗的大地,在無止境的經濟發展下破壞快速,我們生存的環境已然失控,我們的下一代所生存的環境正快速劣化,稻田、農地、小河、山林、美麗的生物多樣性以及藍的海洋是我們應該留給他們的,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無私愛的表現。

「我期望  有一天
我將帶著我的子孫  一同遠望那片我曾生存的土地
我期望  有一天
我將帶著我自己  走入這塊曾經陪伴我成長的土地
閉上雙眼  跟他互訴彼此的思念
我希望  有一天………………….」

(Reference)
[a] 畜牧業的陰謀; 導演: 吉普. 安德森以及基岡. 庫恩; 美國, 2015
[b] 怒海控塑; 導演: Craig Lesson; 荷蘭, 2016.
[c] 當快樂腳不再快樂:認識全球暖化(2版); 作者: 汪中和, 出版社: 五南出版社

附加檔案大小
一封與地球的情書:從節能志工訓練開始.pdf1.0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