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守護,棲地永續不止息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成立迄今19年,棲地守護一直是我們的核心理念,更是重要發展方向。透過各種方式取得棲地管理與監護權後,需要持續不斷地投入心力維持,舉凡辛苦的棲地改善工作、移除外來種、生態調查、棲地巡守、棲地環境教育、友善農作…等,都需要荒野全台各分會伙伴們的長期投入。

棲地認養與委託管理
本年度除了持續認養「台北五股溼地生態園區」與「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也繼續接受地主委託進行「高雄蓮花池溼地」棲地管理,以及與地主共同經營的花蓮「白鷺橋溼地」、「幸福湧泉溪」與「荒野三號溪」,更於下半年新增了「台北翠山里台北樹蛙棲地」的管理。
「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認養工作迄今已邁入第10年,透過志工們的付出與努力,完成了諸多生態調查、環境巡守、棲地維護改善…等工作,使得公園內的生態得以保全。而鄰近之高速公路局所屬的土地區域內,新近完成了兩棲類保育核心區,藉由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操作經驗,未來將努力推動「自然生態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及「公園生態化運動」,為更多生物保留珍貴的都市棲地。
「台北五股溼地生態園區」認養工作亦邁入第10年,今年度仍持續進行指標物種四斑細蟌的調查作業,發現數量明顯減少,推測主因為塭仔圳水閘修復後阻擋潮水進入溼地,造成四斑細蟌棲地陸化。今年也持續舉辦夏日賞燕季活動,共12場解說活動,超過2,100位民眾參與,顯示出五股溼地豐富的生態受到越來越多民眾喜愛與關注。後續亦將藉由五股溼地的守護經驗為基礎,進一步拓展至其他需要守護的河岸棲地,讓「生態淡水河」的願景得以實現。
「幸福湧泉溪及荒野三號溪」是花蓮分會夥伴新近關注的棲地,經過地主的同意後,於河岸營造自然的坡度,種植原生種水生植物,原本光禿禿的水岸,現已是濃密的綠蔭,也吸引了眾多生物進駐棲息。
 
環境信託的新里程
自然谷環境信託案於今年6月底3年信託期屆滿,經與委託人充份討論後,決議轉委託予環境資訊協會,荒野樂見自然谷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於此期間在地荒野夥伴多有成長,其中蜘蛛調查及成果攝影展更令人驚嘆,除了讓人對蜘蛛生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外,也減少了一般民眾對蜘蛛的恐懼心理,轉而為欣賞角度。
 
租地保育與友善農耕
以生態保育為目的的「友善農耕」,為近年來荒野夥伴積極參與的棲地守護行動,除了在台東分會由在地荒野夥伴長期自發性租地以秀明自然農法耕作外,本年度新竹分會持續在東海、油羅等區域租地進行友善農耕,同時搭配生態調查以檢視農地生態改善情況。而宜蘭五十二甲溼地,今年亦針對3分地進行自然農法稻米種植,並小規模試種菱角,成功吸引水雉回來繁殖,另一方面,循古法的採收方式搭配在地鴨母船、社區人文導覽…等活動等皆極具地方特色,期望能夠吸引更多當地人一起關心與投入環境守護行動。
此外,今年度於嘉義縣溪口鄉近一甲的農地進行「嘉義諸羅樹蛙守護計畫」,委請地主以不施化肥、不灑農藥的方式種植竹筍及芭樂,以利諸羅樹蛙棲息繁殖,並首次嘗試結合募款方式籌措經費,同時搭配進行生態調查與農事體驗活動,希望能夠成為一處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贏」的棲地守護示範地。
 
執行專案研究調查計畫
本年度執行之專案研究調查計畫,包含7項政府標案計畫及2項由志工自發性組織團隊進行的調查計畫(詳細計畫參考第23頁)。其中「金門浯江溪口互花米草移除計畫」為延續性計畫,針對強勢外來物種互花米草進行計畫性之移除工作,而除了在金門浯江溪口外,台中分會夥伴也開始在高美溼地進行移除作業,期望能減輕它帶給生態的浩劫。
此外,本年度持續進行的「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的紅樹林清除計畫」,希望透過清除部分紅樹林生長區,以回復棲地環境的多樣性,而長期的投入傳來讓人振奮的消息,除了台灣招潮蟹的數量順利回復至6萬隻規模外,也發現在台灣本島消失20年的「鱟」回來了。
 
持續經營教育基地與溼地植物庇護中心
本年度除了持續進行「台北淡水自然中心」、「高雄悟洞自然教室」、「花蓮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台北萬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的運作外,「宜蘭雙連埤環教基地」於今年度亦再度取得了經營管理契約,繼續執行環境教育活動、課程方案規畫、教案執行等工作,並朝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的方向努力。此外,亦和當地有意願轉型為無毒耕作的地主進行契作,期待讓雙連埤週邊農地可以逐步朝向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發展,進而能有利於當地生態保育。
2002年為搶救雙連埤水生植物,成立了「萬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至今庇護了台灣超過200種以上的原生種水生植物,透過每個月一次的工作日,持續守護著這些珍貴的種源,期望有一天能帶它們回到原始棲地,而後續「萬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也將進一步朝向結合既有的生態及環境教育資源,成為另一處推廣教育基地。
 
展望未來
未來協會除了持續守護關注的棲地外,也希望進一步擴大現有保育經驗與成果效益,因此包含「都市公園生態化運動」、「河川流域溼地生態守護」及「以棲地保育為目的之友善農耕計畫」,將為後續棲地工作發展重點。另一方面,亦將嘗試進行募款租地、購地,以及持續透過全民參與方式建構棲地資料庫、開辦環境議題工作坊以提升民眾守護意識、建立棲地維護管理手冊…等工作計畫,期望透過我們的努力,為後代子孫守護更多的棲地。 
 
2014年荒野棲地守護成果
類型 實績
認養維護
台北五股溼地生態園區
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委託管理
高雄蓮花池溼地
台北翠山里台北樹蛙棲地
白鷺橋棲地*
幸福湧泉溪*
荒野三號溪*
環境信託 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教育基地
租地保育
新竹農地生態契作(東海+油羅)
嘉義諸羅紀農場
五十二甲雙連埤農場
專案研究調查計畫
金門浯江溪口互花米草移除計畫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棲地復育與維護計畫
竹北蓮花寺溼地食蟲植物棲地保育監測及維護計畫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保育計畫
宜蘭雙連埤保護區經營管理計畫
社子島周邊灘地四斑細蟌調查計畫
桃園1-4號生態陂塘在地魚類復育計畫
台北 挖子尾東方環頸鴴調查計畫
新竹大山背守護梭德氏赤蛙計畫
環境教育基地與溼地植物庇護中心
台北淡水自然中心
宜蘭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 
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教育基地
高雄悟洞自然教室
花蓮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
萬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
關懷守護
桃園觀新藻礁
宜蘭護農地
台南三崁店
台東東海岸
台東阿朗壹
倡議活動
全台:4月 地球月
台北:8月 五股賞燕季
全台:9月 淨灘月、海廢監測
新竹:10月 大山背守護梭德氐赤蛙-幫青蛙過馬路
非核家園

*花蓮分會與地主共同經營

 

欲閱讀更多內容,請線上參考2014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4成果報告第20~23頁.pdf1.2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