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呷米的故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五二呷米」來自宜蘭縣五十二甲溼地,早期原為冬山河舊河道,位處低窪,大雨颱風時經常積水,帶來許多有機質及微量元素,因此擁有相當良好的水田環境與溼地生態,每年冬天吸引大量的候鳥棲息。2009年內政部公告此處為「國家重要溼地」,引起農民及地主疑慮,憂心權益受損。長年以守護棲地為目標的荒野保護協會,當時已經在五十二甲溼地進行生態調查計畫,發現此地生態豐富,據調查記錄有170種以上的鳥類,還發現了珍稀的百年風箱老樹與穗花棋盤腳的原始棲地。

       然而人類也是生態系的一環,不能將生活與生產排除於生態之外,因此以里山為目標,倡議人與自然共存共榮,希望以無化肥無農藥、友善環境的農法,維持自然棲地的生物多樣性,又能兼顧農民生活。

       從2009到2014年,我們費盡心力找尋願意出租農地的地主,還得找出願意以友善農法耕作、理解棲地的重要性、不擔心被質疑被嘲笑的農民。歷經五年的努力,終於在2014年起開始承租「五十二甲溼地」,以「五二呷米,哇愛呷米」為品牌,推廣吃飯顧棲地的綠色三生(生態、生產、生活)計畫並持續至今。

 

       五二呷米的農耕方式是以半年友善農耕,種出安心的好米讓人食用;另外半年休耕,維持無汙染的健康棲地,提供候鳥生活。因此,每年夏天的稻浪過後,接著便是水天一色的水鳥天堂。五十二甲溼地原生物種豐富多樣,170種以上的水鳥,包含高翹鴴、花嘴鴨、小水鴨、魚鷹、彩鷸、黑面琵鷺、紅冠水雞等。

       成千近萬穿著粉紅絲襪的長腿美女「高蹺鴴」,在一望無際的水田中,優雅地一邊跳著華爾滋,一邊享受五十二甲溼地豐盛的鮮美饗宴;「小水鴨」們也遠從北方來到五十二甲溼地,公鳥換上了華麗的禮服,跳起熱情的舞步向母鳥表達他們的愛情,在風光明媚的五十二甲大舞池中,找到了相守相惜的伴侶,等待明年春天攜手飛向幸福未來;帶著黑色大飯匙的「黑面琵鷺」,來到五十二甲大飯店,盡情地吃到飽、酒足肚皮撐的度過充實飽滿的快樂寒假。
 
       這塊屬於水鳥天堂的風光水土-五十二甲溼地,一期一會的滋味,需要透過友善農耕的推廣,也來撐起萬物與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夢想之路。「一方風土養一方人,半畝水塘留千只鳥」,自然棲地滋養了萬物,也餵養你我的身心。這是你的田,也是牠的家,更是我們共享的溼地。

      這是荒野保護協會在守護棲地嶄新的一頁,當自然棲地與農地重疊時,我們以友善土地的方式,不使用農藥、化肥,同時兼顧生態農法耕種。雖然目前租借到的土地有限,但我們期許五十二甲溼地能成為示範點,將來能影響更多農民改變,讓土地更健康。

      每個人都是匯聚成海的力量之一,不怕慢只怕停下腳步,人與自然共存的美好理想,需要你我共同來支持,一起來耕耘夢想。

      夢想力量大,吃飯棲地-「五二呷米,哇愛呷米」

 2019年五二呷米開始預購囉!點我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