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大橋-宇老鞍部的春響樂章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春蕊(新竹分會頭前溪組解說員)、Fly(新竹分會頭前溪組解說員)、圖/新竹分會頭前溪組解說員

  荒野世界地球日物種調查,新竹分會頭前溪組在糙葉金錦香的帶領下,我們一早從內灣來到尖石錦屏,開始了調查的行程,Fly將今天要調查的路段分成嘉興、錦屏公園、青蛙石、那羅、道下、下宇老、上宇老及宇老鞍部。

  夥伴們單眼相機、傻瓜相機、望遠鏡、電池齊備,先依植物與昆蟲類別,分組負責拍攝。在旁邊的我,邊聽著Fly唸大部分我陌生的花、草、樹與蟲蝶名,一邊奮筆急書的忙著紀錄。

  在錦屏,從熟悉的柳杉、構樹、鳳尾蕨等,到不熟悉的天胡荽、臺灣及己、萎蕤,來到那羅的亨利氏伊立基藤、羽葉天南星、爵床、絞股藍、槭葉石葦、薄葉細辛等…眾多陌生而拗口的植物與昆蟲名,還好有夥伴們的提示,重溫了許多不記得的國語字彙。

  由錦屏來到青蛙石清爽怡人的四月天裡,蒼翠山崖、潺潺溪流碰撞岩石 ,使得空氣清涼而飽含水氣,忍不住深深的吸一口氣。溪邊岩壁上一片火紅的金毛杜鵑,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蕨類、藤蔓與喬木的枝椏間,或長新芽、或含苞、或盛開,這個靜瑟山谷中植物、鳥獸、蟲蟻,正悄悄默默的交織演奏著熱鬧而精采的春之生命樂章。

         車沿著山路往下宇老方向前行,在一處山泉汨汨細流的山坳,Fly請我們下車往上看,哇!在一片綠叢中,一撮淡白粉紫色點綴了橘黃斑點的臺灣鳶尾,薄薄的花瓣正朵朵盛開在山壁上。往上開了數個轉彎的溝渠地上,喜見綠葉襯托中,潔白如嫁紗蕾絲典雅的臺灣附地草。在一片小喬木中,驚艷於朵朵鮮橘紅色,向下垂掛如耳飾精緻的阿里山五味子。

  也還記得山溝邊,淡紫典雅的川上氏菫菜、白花點點的喜岩菫菜,長在樹枝間清麗的臺灣梵尼蘭 ,沿路白花盛開的烏皮九芎、大葉溲疏、破布烏、華八仙與如紅莓般果實的硃砂根。還有更多不及備載的植物與蟲、蝶所帶來的驚嘆,回顧這山林中的花朵身影,仍飽滿而鮮活的印記在腦海中,滋養而喜悅!

  佩服糙葉金錦香如活字典般的帶我們觀樹、賞花,熟知哪類樹與哪種花住在哪裡,專業、勤學、好奇的頭前溪組夥伴們,謝謝你們!感謝有幸參與這次豐盛美好的調查之行。

附件:調查表資料

調查者

糙葉金錦香

日期

2017.04.19

天氣

晴時多雲

記錄者

鼠麴草

時間(起迄)

09:00~16:00

溫度

 

共同觀察者

軍艦鳥、臺灣犬、冠羽畫眉、臺灣肖楠、小草

調查地點

頭前溪上游支流那羅溪流域,尖石大橋~宇老(竹60線0~20K)

路段分區:

海拔高度

A.嘉興:尖石大橋~嘉興二號橋。

280~310

B.錦屏公園:嘉興二號橋~錦屏大橋。

310~400

C.青蛙石:錦屏大橋~錦屏二橋。

400~520

D.那羅:錦屏二橋~安可商店。

520~610

E.道下:安可商店~金財商店。

610~880

F.下宇老:金財商店~景觀護欄髮夾彎。

880~1200

G.上宇老:景觀護欄髮夾彎~單行道路口。

1200~1380

H.宇老鞍部 (單行道路口~宇老景觀臺)。

1380~1450

 

       這一次頭前溪組的世界地球日物種同步調查,選定頭前溪上游的支流那羅溪流域為主要調查範圍,剛好竹60線鄉道就是沿著那羅溪畔修築,因而竹60線鄉道也成為這次調查的主要路線。從0K尖石大橋開始,到20K宇老景觀臺,海拔共爬升了將近1200公尺。考慮距離與海拔,又將其分成八個區段來做記錄。

       本次調查以記錄植物為主,也順便記錄沿途看到、拍到的各種動物。本次調查共記錄到植物133科433種,各類群動物80種。

附加檔案大小
299_p12-13_0601.pdf5.8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