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秘密花園

我們正在做的事: 

 知本濕地是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我們因此也進入了解部落文化及知本濕地歷史。 2014年底,一對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在知本濕地停留棲息,卻因人為排水破壞導致東方白鸛飛離。

圖/魏嘉俊〈臺東分會親子團炫蜂團、自然名:日冕〉、莊銘峯〈臺東分會親子團、自然名:蜜蜂〉、文/蘇俊榮〈臺東分會親子團育成會會長、自然名:烏頭翁〉

       知本濕地,是臺東分會親子團第一團的「秘密花園」。

       知本濕地位於臺東市知本溪河口北岸,原為知本溪與射馬干溪匯流的沼澤濕地,早年還有湧泉。自八〇年代知本溪北岸建築堤防,將河道範圍南移限縮後,新生的海口沖積扇,形成草澤、濕草地、高草叢、灌木叢植等不同植被生態所構成的水、陸域交接的多樣生態濕地。

       根據臺東縣野鳥學會歷年觀察紀錄,全區曾紀錄之鳥類共有185種,包含東方白鸛、草鴞、遊隼和黃鸝等五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同時也是國際鳥盟認證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 IBA,編號:IBA-TW040),並有鎖鍊蛇及雨傘節等保育類毒蛇棲息,也有鼬驩、白鼻心、野兔、鼠類及山豬紀錄,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33年前,臺東縣府將該地河口285公頃土地委外給捷地爾公司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所幸該公司並未履行契約,濕地因此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但也產權不清,三不管的知本濕地屢受天災(颱風侵襲)與人禍(傾倒垃圾、火燒、沒口湖被開挖、堆放砂石...),生態慘遭蹂躪。近期縣府又計畫要在此進行全臺最大光電廠161公頃土地標租案,未來前途堪慮。

       臺東親子團於2014年7月開始至今持續不間斷地以知本濕地作為秘密花園來進行棲地守護行動。 從基礎的環境了解認識開始到進行各項守護行動,包括自然觀察、鳥類觀察、了解濕地的功能與重要性、地形地貌觀察、導覽解說牌的設置、淨灘活動、進行戲劇影片拍攝、濱海固沙植物復育、知本濕地溯源等。也到鄰近的屏東縣東源濕地進行參訪以了解濕地的經營模式,希望能為知本濕地的未來發展尋求各種可能性,守護行動內容循序漸進且相當多元。

       知本濕地是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我們因此也進入了解部落文化及知本濕地歷史。 2014年底,一對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在知本濕地停留棲息,卻因人為排水破壞導致東方白鸛飛離。因此開啟本協會與臺東縣野鳥學會和卡大地布部落聯合守護濕地契機,2015年4月26日地球日共同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同年9月國際淨灘日也在此辦理淨灘活動,希望能喚起政府單位與一般民眾的關注,進而設立保護區來維護知本濕地的美好生態環境。

       我們希望能引起更多的關注與回響,在2015年5月全國親子團大露營時呈現守護行動和成果之外,2016年編排以知本濕地為主軸的戲劇「重返濕(失)樂園」,參加臺東縣環保劇比賽榮獲佳績;更將守護知本濕地的努力與成果在2017環境行動論壇中發表,2017年11月18日舉辦海灘撒播濱海植物種子活動。 近四年來的守護行動,臺東親子團大小夥伴對於知本濕地從陌生到熟悉,從無感到關注,從知道到行動,影響的效應逐漸加深、擴大,也讓更多的民眾知道與了解知本濕地的狀況。

       面對開發的嚴峻局勢,我們急切的想守護知本濕地,我們不善激烈的抗爭行動,但是溫柔的革命一直在發酵擴散中。是否能抵禦規劃不當的光電開發,喚醒重視政府的棲地保護政策,大家都在引頸企盼著。

附加檔案大小
307_6.jpg488.58 KB
307_7.jpg698.8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