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油羅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許天麟(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分會長,自然名:海茄苳)

緣起

2012年與南埔社區合作成立南埔穀東會,經過一年的田間紀錄,對水稻田的管理稍有概念。我們於2013年初與東海田農夫田守喜契作水稻田六分,並向大山背地主林水來先生租下休耕十幾年的梯田四分。但2013年底林先生不再續租。工作團隊透過豐田村長引薦租了甘先生五分的休耕水稻田,及增昌宮前何先生三分休耕田。

現況

油羅田位於大山背山腳下,灌溉水源來自內灣的油羅溪(頭前溪上游支流),水源乾淨,空氣清新,生態豐富。社區居民樸實勤奮,增昌宮為社區信仰中心,廟旁並有社區集會所,活動時可租借使用。

2014年的經營

我們將甘家的水稻田以種植水稻為主,增昌宮前的三分田則旱作種植蔬菜雜糧。水稻一期遇稻熱病,收成不如預期,發放穀東八成,另兩成於二期時補足;水稻二期,管理人古進欽的技術已經漸漸成熟,產量與品質均達到標準。用水位抑制福壽螺的活動。旱作部分,採多樣性種植,上半年種植花生、玉米、醜豆、絲瓜、南瓜、洛神,招募農耕工作團隊每周定期至農田維護觀察,並配合作物採收,辦理農事體驗活動。

  • 友善耕作:不使用農藥,不使用除草劑,不施用化學肥料,不毒鳥不捕鳥。
  • 自製肥料:蒐集豆渣、米麩、團隊家庭廚餘讓微生物分解變成作物的養分。

(一) 農田生態

水稻田上空有很多燕子巡迴覓食,白腹秧雞,小白鷺都是常客,魚池有翠鳥。二期打田時發現三隻中華鱉。增昌宮前茭白筍田友鱔魚,泥鰍,鱉。青蛙也很熱鬧,澤蛙、台北樹蛙、白頷樹蛙、拉都希氏赤蛙、長腳赤蛙、面天樹蛙都曾出現。5月6日大皇蛾停在主神玉皇大帝胸前七日,更被居民視為神蹟。附近居民知道我們的田不用藥,會來採大花咸豐草給雞吃。

(二) 體驗活動

玉米採收活動時有民眾分享,因為聽說玉米農藥下很重,他已經很久沒吃玉米了,但又想念以前吃玉米的味道,一聽說荒野有不用藥的農藥太高興了。另一位民眾帶孩子搭車到九讚頭,連續來參加兩次活動,第一次參加採種時稻田還未收割,孩子看到黃橙橙一片,第二次來的時候稻田已經收割,孩子感覺到季節的更換,農村地景的變換,他覺得太棒了。

採收活動中,我們會加入農產品加工,強調簡單加工就可以不同的吃法。慢活農村,帶民眾由廟前漫步到水稻田,感受農村漫步的優閒,也加入農村童玩,取之於自然的概念。

2014年利用作物採收時間辦理體驗活動十次

日期 活動內容 活動花絮
6月14日 紮稻草人  
6月21日 玉米採收 http://goo.gl/VLpCxF
8月9日 通嘉科技花生採收 http://goo.gl/T2Wvf1
8月30日 應材科技農事體驗 http://goo.gl/Cp9edv
10月4日 洛神採收 http://goo.gl/AM2RRi
10月18日 蘿蔔採收 http://goo.gl/emWChI
11月8日 玉米採收 http://goo.gl/3CNL7h
11月24日 稻米採種 http://goo.gl/vR7Buw
12月6日 輝達公司農事體驗 http://goo.gl/FRQdL7
12月13日 新竹炫蜂二團農事體驗 http://goo.gl/a8NGls

(三) 與大肚國小合作進行食農教育

下半年辦訪學區大肚國小六年級老師黃文霖合作。由黃老師在學校找一塊花圃讓孩子改種蔬菜,讓孩子維護管理採收,孩子們種了半年,把採收的蔬菜在學校烹煮共食。也從實際種植中體會不用藥的友善種法。

(四) 生物調查:農耕時隨時做紀錄,2015年預計正式進行調查8次

 

展望2015年

  1. 東海田雖然結束契作,但管理員許嵐婷因有兩年的農耕經驗,15年起在油羅獨立租了8分地進行友善耕作。
  2. 農耕團隊翊菱夥伴,準備試種糯米,並發展糯米加工。
  3. 研發農產品加工。
  4. 一月起正式進行生物調查記錄。
  5. 設計工作假期,並嘗試規畫帶狀課程,讓民眾有更深的體驗。
  6. 尋找基地,發展換工學習及提供工作人員休息場所。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3期第24~25頁2.1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