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後知後覺的環境運動:臺中反中科擴廠救空氣遊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徐宛鈴(荒野臺中分會解說員,自然名:小茄苳)
圖/彭威雄(荒野臺中分會志工,自然名:小雨滴)、何信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臺中市,一直以來以風和日麗、氣候宜人著稱,因而臺中人普遍個性溫和,若要在街頭發起需要集結人氣的遊行運動,真的是冷之又冷、難上加難。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不一樣的是,臺中市天氣越來越熱:不斷有新的大規模重劃開發,無止盡的住商大樓林立,農田綠地快速縮減、被水泥柏油取代,土地無法喝水、沒了呼吸,所有的建物都在吸熱,臺中市迫不及待的加入拉高全球溫度的行列!不一樣的是,臺中市越來越模糊了:原本陽光透明的藍天,怎麼一瞬間全變得灰濛一片,看不清這座城市?令人擔心以後會不會連回家的路都找不到? 不一樣的是,臺中市成為全臺肺腺癌罹患率第一高的城市。這些鉅大的變化,開始讓臺中人寢食難安,生活不適,紛紛起了「移居保命」的念頭,這就是現在的臺中。

然而,這些「鉅變」是長年累積出來的,溫水煮青蛙般,直到現在才跳起來,還跳得出鍋邊嗎?還來得及降火嗎?沸騰前的掙扎,就是現在的臺中人!

524 大雨中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遊行

去年5月24日,旁沱大雨中,臺中市有五百多人穿著雨衣撐著傘,從四面八方群聚而來,自秋紅谷出發路經臺灣大道抵達臺中市政府,為的是要抗議臺中市在21 世紀全球嚴重暖化的今天,中央與地方政府還要合力歡迎台積電在中科的擴廠,犧牲大肚山上所剩無幾的53 公頃彈藥庫森林。大肚山是非常重要的棲地,她位於臺中市與臺中港之間,屏障著全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臺中火力發電廠,以及中龍鋼鐵產生的超高排碳量與PM2.5 細懸浮微粒。但在過度開發之下,從空照圖來看,大肚山已經不像座山了,科學園區、工業區、焚化爐、火葬場紛紛設置於此,大片大片被刮除的森林綠,喪失了過濾空氣的功能,讓汙染從西邊乘著海風吹進臺中盆地,又混雜了大肚山東麓的各式汙染,最後停滯在274 萬臺中市民的上空,成為我們所熟悉的「很低的混濁的天空」。

於是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以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聯合發動了遊行,表達對地方政府的不滿,以及搶救大肚山急切的心情,而荒野臺中分會也大力動員了50幾位夥伴,舉著「大肚森呼吸 空氣更清新」「推動大肚山自然公園」的標語,一路淋雨守候到最後,成為此次遊行很大的支持力量。

然而,台積電於中科的擴廠案,環境影響評估已經通過了,遊行完沒多久便正式施工,在市民眼前剷除森林,再很快的蓋起新的廠房。這段日子裡,臺中市著實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陰霾,燦爛的藍天越來越少,偶爾一抹捲雲竟成為稀有的小確幸,尤其是進入秋冬之際,更是視線模糊、屢屢紫爆,被形容是「毒氣城」! 空氣嚴重惡化的情形,讓臺中市民更意識到開發案與自己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其實,我們損失的何止是53公頃森林,得到的何止是6,000 個就業機會,我們還擁抱台積電擴廠「每天」用水47,000 噸、排出廢水38,000 噸、無法妥善處理的有毒事業廢棄物51.8 公噸和無止盡的毒氣擴散。這些後果,沒有計入表面風光的經濟效益裡,環境成本全民買單,臺中市民只能再承受更多的缺水、空汙威脅,以及這塊土地再默默吞入更鉅量有毒廢棄物!

1128 我要健康空氣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

問題根源其實在中科、在中央,台積電與中部科學園區其他廠家之所以會在這裡設,造成空氣、水與廢棄物的汙染,在於中央國科會不斷以「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作為「國家推動」的首要產業,傾國家之力讓地投資降低門檻,就是為讓產業順利生產,達到經濟效益。同時,卻選擇對汙染視而不見,不願呈現事實、面對真相,進而管制改善,導致汙染長年失控,土地與人民健康皆賠下去。

於是趁著選舉的壓力,反對中科擴廠的臺中市民又發起了去年11 月28 的遊行,在PM2.5高達57μg/m3 的紫爆空氣裡,超過一千人勇敢的走了3.6 公里,挺進怪味瀰漫的中科園區內台積電15 廠。大開劇團首先發動「大家船」行動劇,藉由遊行向臺中市民呈現我們是在一條船上的生命共同體,受到貪婪的人摧殘與傷害,唯有勇敢站出來伸張正義,才可能保衛孩子一同活下去!荒野臺中分會撐起了隊伍裡的主要幹部,舉著道具,邊演邊走的完成了這場長征的挑戰,辛苦卻有趣,讓遊行增添豐富與趣味性,不只有苦澀的訴求與等待回應。最後中科與台積電代表在大家久候之下終於出面領下市民的陳情信,但擴廠進度不會停止,更不會落後,還是加速完成中。

1226 全臺反空汙遊行與臺灣的未來

越接近總統立委大選,越是為反空汙發聲的好時機。去年12 月26 日,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了全臺總動員的遊行,將中南部長期受到空汙嚴重影響的民眾號召至臺北集結,從把關無力的環保署出發,一起走到總統府面前,為總統府帶上巨大的口罩防範空汙。臺中市民由於深受空汙之苦、肺腺癌罹患率第一、又中科擴廠在即,大家動員連署與北上響應都比以往更有動力,又一次地,在臺北市民與中央政府面前,表演大家船行動劇,讓臺北市民了解產電源頭臺中火力發電廠對於中臺灣造成的影響,更要求中央的環保署硬起來有效管控空汙總量,要求未來的總統正視並解決嚴重的空汙問題。荒野臺中分會大力聲援此次遊行,啟動B 級動員,相信唯有人民重視空汙問題,政府才會真正重視。

究竟,臺中人的後知後覺,能不能挽救臺中的天空、換回曾有的好空氣?起步永遠不嫌晚,但求不放棄的繼續努力,關心環境、關心法規、建立公民社會,臺中一定能在公民起動之下變得更好,大家一起加油!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4期第17~19頁2.0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