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開守護的步伐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蔡佩君(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執行秘書)

香湖公園,位於嘉義市西區,東側與縱貫鐵路臨接,南側為博愛路(博愛陸橋),緊鄰埤仔頭植物園,西側為文化路,北側面臨世賢路,面積約25公頃,僅次於嘉義公園,為嘉義市第二大公園,是定位為林業文化主題公園,也是西區最大的公園。香湖公園在規劃工程時刻意保存原有生態性,保留部分原始林及竹林,園區內廣植各式喬木、灌木等,利用植栽設計做大區域種植,為營造春、夏、秋、冬不同季節景致的風韻。

嘉義分會蛙調小組於香湖公園開放之初即在公園中兩個區域的雜木林中發現許多臺灣特有蛙種,其中不乏保育類蛙種如諸羅樹蛙、史丹吉小雨蛙等,更有威脅本土的強勢外來種亞洲錦蛙。因此分會旋即進行蛙類調查與外來種的移除工作,並且著手與嘉義市政府建立良性的溝通橋梁,建議市府分區管理,避免棲地因民眾休閒、運動與過度的環境整理影響生態環境。在經過一整年的調查紀錄後發現,諸羅樹蛙的出現,會隨著雨季以及棲地內積水的程度有所增減,族群量甚是穩定;在今年的調查中更紀錄到特有種史丹吉小雨蛙的大發生,讓蛙調小組大為振奮!但相對的,棲地內的繁殖場越是穩定,外來種亞洲錦蛙繁殖量越高,估計明年的數量會提高不少,真令人憂心。

建立了第一年的調查紀錄後,嘉義分會正式向嘉義市政府提出三年的調查計畫。香湖公園位居嘉義市熱鬧的市中心,是僅有諸羅樹蛙棲息的公園,同時也有外來蛙種的入侵。蛙調小組計畫透過長期的監測以累積調查紀錄作為棲地守護的第一步,並且持續定期進行亞洲錦蛙的移除工作,避免外來入侵蛙種的族群擴大,危及在地原生蛙種的生存。希望這小小的一步能讓本土蛙種在此豐富又脆弱的自然生態系中生生不息!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4期第16頁764.4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