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橋的約定——記103年荒野花蓮兒童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蔡沛軒(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碩一生)、圖/蔡沛軒、彭智明、林昱均

今年夏天,我們又回到花蓮,港口與靜浦,那美麗的長虹橋。

大學四年到花蓮十幾次、在花蓮當過七次志工,對於花蓮的情感甚至比臺北還要深。如果問我為什麼如此熱愛這裡?似乎可以漫漫講起很長的故事。之後心血來潮再把它寫下來。但簡單來說,我想一切都是「緣分」與那段在長虹橋的「約定」。

今年暑假才剛開始,世界志工社伊瑋學長介紹了「荒野保護協會的港口兒童營」報名連結給我時,覺得超嚮往、超興奮,心中沈睡的熱情又回來了。雖然沒有立刻答應,但我相信如果營期有其他事情,我必定會排除萬難參加!馬上到台大世界志工社(WVS)的FB社團發文找有興趣的人一起去當志工,最後亞璇、昱均還有伊瑋再加上我,四人決定一同前往花蓮港口國小,在社團幹部卸任後,首次和有著豐富經驗的跨屆幹部們重新體驗不一樣的志工服務。

這一次回到花蓮港口國小看見熟悉的面孔們,實在是太開心了!(尤其看到江婷和小嘎定Karting )這兩年來我回到港口超過四次了,如同我們常說的,真的是「看著小朋友們長大」呢!記得在2013年寒假,擔任幹部的我第一次來到港口國小帶營隊,在離開前,小朋友跟我說「你們一定要回來噢!」猶記當時才剛掉門牙的Karting,現在長高了、牙齒也長出來了。想起了曾經被冷冽海風冷醒的日子、曾經在禮堂高唱營歌的日子、在奚普蘭島丟水漂的日子,「嗯,我們回來了,這裡是我們的家。」雖然來這裡當營隊隊輔前沒任何準備,也什麼都不清楚,但那種回到熟悉的家的安全感,使我一點兒都不會感到緊張。

寫下這次荒野生態營志工讓我覺得最特別的4件事情、故事與一點心得。

(一)引人入勝的教案

來花蓮帶過這麼多次營隊以及志工,我看過幾次「真正成功」的教案,但大多數是普普通通,甚至有些是「徹底失敗」。上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獨自一人來到豐濱鄉的豐濱國小志工旅行時,看見其校長與小朋友打成一片、並將英語教學融入到整個校園中,校長用自己的熱情帶起整個國小的生機令人印象深刻。

這一次,雖然行前我們隊輔沒什麼事前準備,但荒野夥伴們實在經驗老道、實力堅強,信手捻來就是一個有趣的教案或故事,我們只不過是一群帶著小朋友的大孩子罷了。首先,我看見的是「經驗的積累」。更進一步解釋就是因為對自然生態的熱情,不斷去觀察、了解、充實實力,在一個領域達到專業後自然能隨口講出大家不知道的有趣的學問。這麼多次的志工服務經驗中,我體會到「沒有熱情與實力,是帶不出教案中的靈魂」。

另外,我看見的是「入境隨俗」。到了這邊我們就要尊重這裡的文化與傳統,如果將我們外人自身的偏見或是與他們生活無關的觀念強加於小朋友身上時,是一件極為錯誤且終究會失敗的行為。所以倒不如從小朋友周遭出發,從小朋友的生活作為教案的材料,才是能夠讓小朋友感同身受、潛移默化學習的最好教案。或許也因此花蓮學校總看得到風雨教室、總看得到各種才藝班。也許是這樣,都市長大的我,童年少去了這些有趣的回憶,因此才如此羨慕與珍惜和小朋友相處的機會吧!

照片中是操場常見的兩耳草,來這趟營隊之前從來沒注意過。教案中,我帶的活動是「兩耳草拔河」遊戲,先請小朋友們到操場一人拔下四五根草,排排隊,我與小朋友各抓一個「耳朵」,誰拔下整條莖就贏了。每位小朋友各贏三次後整組獲勝,多餘的時間就請小朋友拿放大鏡,可看到上面滿滿的果實。看見小朋友輸了再比那不服輸的神情,以及獲勝的天然的歡笑,才想起來原來生活是如此單純。

(二)蟲鳴蛙叫的夜觀

本來以為下大雨沒機會觀察了,把小朋友送回家後雨竟然就停了。過去從來沒有參與過夜觀活動,這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晚上如此熱鬧!

我們看了許多蛾、在樹上睡覺的綠繡眼、青蛙、蝸牛、蟾蜍,也第一次會區分青蛙與蟾蜍的不同!(簡單的看,青蛙跳非常遠、蟾蜍跳比較短)也才知道台灣有兩種蟾蜍,黑眶蟾蜍與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像戴了黑框眼鏡,有黑口紅、黑指甲的特徵。其他介紹可參考台大自然保育社北部常見蛙類註2介紹)。這次夜觀才發現原本以為很厲害的iPhone手電筒亮度實在不夠,如果要夜觀需要能夠變焦且流明大一點的手電筒才能看得到生物!

這次特別的夜觀經驗,從其他荒野夥伴口中聽到好多有趣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我對大自然幾乎什麼都不懂!連平常周遭的小昆蟲、小青蛙、蛇等都不知道!(對蛇的粗淺認識也是上次在花蓮東里國小,小朋友教導我)仔細想想,才發現除了小時候在大安森林公園抓過蝌蚪的經驗外,好像沒有參加過其他親近大自然的活動了!大多數對自然的認識恐怕都是從課本中學習!(或從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中學到很多,但幾乎都不在我們生活中可以遇到)這似乎是個很大的問題,從小都市的小孩為了考試而學,很多人沒興趣、有興趣的人學的不深刻!離開教室的教育,不管是前往博物館、看展覽、實際拜訪古跡或名勝、前進野外,真的能快速學習知識也能加深印象,最棒的是通常因此產生了興趣。哎!或許也有可能只是我個人小時候的生活經驗太少吧!

這次的夜觀讓我對大自然更有好奇心,因緣際會在台大版上看到蔡老師生態教室註3的導覽活動,因此報名了8月9日在新店和美山的夜觀。夜觀是很有趣的活動,走到大自然看看星空、觀察昆蟲青蛙或樹上的鳥兒,順便散散步吸新鮮空氣!

(三)奚普蘭島的水漂

上一次來奚普蘭島,是去年暑假參加靜浦部落的豐年祭時,到附近走走晃晃,拍下了媲美金城武廣告的美照;再上一次是去年寒假港口國小營隊結束時過來走走拍照,印象最深刻的是可愛的小朋友陳恩教會我如何打水漂。而這次,我們來這邊「淨灘」!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淨灘活動!雖然過去總聽到許多淨灘活動,但從來沒參加過。在了解了垃圾的各種分類、哪些可回收、哪些不能回收之後,我們三組人馬開始分工,小朋友們把蒐集的垃圾分開裝到標示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袋子中,而我們隊輔負責記錄。在過程中我們發現各種神奇的東西出現在沙灘上,例如:還未開封的可口可樂、埋很深的釣魚線、碎裂的酒瓶、各種瓶罐、奇怪的塑膠、非常多的寶特瓶瓶蓋,由於我們來的前一星期有颱風來襲,這邊的垃圾幾乎都被帶到其他地方了,所以收獲並不豐富,但在大家的努力下也撿了非常多袋回收物與垃圾。

這次真正見識了什麼是水漂達人!吳老師示範了如何打水漂彈超過10次,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教導大家打水漂的技巧,要讓石頭儘量水平的切進水面,一個甩手腕動作一出去,就能彈超過五六下了!看著老師輕鬆漂亮的動作手臂一甩,果然又彈了10多次。

一邊撿垃圾、一邊玩水漂,和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在來淨灘前,上了「塑誰殺了信天翁」註4教案,講述了海上的垃圾隨著洋流飄到太平洋上的「中途島」(Midway Atoll),上面原本住著的幾百萬隻黑背信天翁因此吃進無數塑膠物品。上完了這個有些人已經看過,不過所有人都頗震撼的課程後,大家對於垃圾清潔有了許多概念與信念,因此賣力地淨灘想讓家園更乾淨,在一旁我看了非常感動。有時候我們看到了、聽到了,但缺乏行動,非常可惜。唯有親身下去做,才能體會很多道理!「Be a DOER!」

(四)三富溪溯溪

由於前一天晚上下暴雨,土石鬆動可能會有落石,覺得很危險,但最後在老師評估後還是照原定行程前往三富溪溯溪。

溯溪的行程真的非常有趣,有些小朋友過去也有和爸媽來過這裡抓螃蟹或玩水。但這次是我們和小朋友們一起來這裡認識自然、玩耍!看著小朋友們一下爬上約70度陡的泥壁上、水中潑水嬉戲、塗著深海泥防曬、在石子上爬上爬下、順著水流滑下,覺得小朋友太有活力太會玩了!那就是我們的天性吧。在都市長大的我們從小就被限制,這個危險不要做、那個很髒不要碰,過度的保護,多了安全、但少掉更多回憶,甚至也深根蒂固了許多面對世界的價值觀。在長大後,離開舒適圈,走到不同文化的地方,例如:印度、原住民部落,才不斷修正了自己對世界的認識。

這次服務中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帶營隊方式、了解怎樣設計更符合小朋友需求的教案,希望之後也都能將這些經驗帶給WVS之後的幹部中,讓社團未來在花蓮的服務都能更有成效,提供更有用的教案給小朋友們!最後想說,荒野協會每年舉辦的兒童營真的很棒、很有意義,這次服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之後時間允許的話我一定會再回去幫忙!

特別感謝

  •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給我們機會體驗了如此特別的志工服務!
    今日我們進入了這領域,未來一定也會盡力協助!
  • 和玉姐、吳老師,兩天的課程太精彩了!謝謝你們讓我們滿載而歸!
  • 智明大哥,謝謝您載我們一程到港口國小,還有照片都拍超棒的!
  • 陳伊瑋,謝謝你的牽線,讓我們有機會參加這次志工服務,第一次跟你出隊從你身上學到很多!
  • 林昱均,捕抓下那麼多感動的一瞬間,並借我照片!
    熱愛旅行與攝影的他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科科鳥」分享旅行與人生閱歷。
  • 楊亞璇,謝謝你第一個就來找我一起參加這次營隊,暑花好夥伴果然深愛花蓮阿!
  • 照片中一直出現的model,小嘎定!
  • 還有其他工作人員,感謝大家的辛勞付出!謝謝!

關於本文

  • 部落格原文
  • 作者蔡沛軒目前就讀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一年級,志工經歷包括:台大世界志工社宣傳長及服務隊領隊、印度國際志工、台大外籍生接待志工、花蓮東里國小烏克麗麗營、花蓮豐濱國小課輔志工、花蓮多所國小與國中育樂營、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志工等。
  • 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仁愛基金會今年贊助荒野花蓮4梯次花蓮偏遠地區兒童營活動。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0期第16~19頁8.9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