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棲地夢想的盛會 傳遞愛與行動的能量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郭益昌(荒野桃園親子團小蟻團團長,自然名:烏頭翁)
圖/花敏煌(荒野桃園親子團小蟻團,自然名:暗光鳥)

2015 年親子團全國大露營活動,在充滿驚喜和收獲中落幕!過程中的感動,隨著夥伴付出的小故事,串成大露營活動的點、線、面,交織成一個荒野親子團專屬的感動能量圈,在伙伴心中持續激盪著!

為了今年的全國大露營,桃園團從行前幾個月起,我們按部就班,帶著小蟻觀察、發現、探索萍蓬草的生態,認識她的好朋友和壞朋友。導引員帶著孩子透過桃園團創作的繪本,自編自導自演,完成了小蟻劇場「萍萍公主的煩惱」,感受萍萍公主的美麗與哀愁。我們很興奮並期待著大露營到來。

而對於要帶著大人小孩,去參加三千人的全國大露營,核心幹部難免有擔心。但我們決定提前暖身,分享過去的經驗,讓夥伴了解「大露營是怎麼一回事?有甚麼目標?食衣住行怎麼進行?」我決定先讓夥伴知道大露營是一個體驗「簡樸露營生活」的好機會,不過度美化,回歸活動的初衷。我們將搭著火車,一路輕鬆玩到宜蘭去,與新朋友分享桃一團守護祕密花園和萍蓬草的愛與行動。

隨著大露營活動時間的接近,看了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團隊越來越擔憂,因為降雨機率一度高達90%。我們啟動了雨天備案計畫,請夥伴增援天幕和營帳。器材單越來越長,有點擔心車子載不下呢!我們做好了萬全準備,就等團集會當天到來。

經過行前的觀念暖身,我們一起快樂地出發!小蟻、小蜂、小鹿在火車上除了準備互訪或快閃的內容,也把握時間練習始會式上的主題曲和早操的帶動跳歌曲。火車上愉快的時光過很快,大人小孩都在歡喜的氣氛中抵達營地。

在小蟻團的秘密花園互訪和尋寶活動,順利進行時的同時,育成會的大人也一直忙著搭帳棚、搭天幕、輪值河畔安全官。而到了用餐時間,桃園一團育成會的三大工頭:番薯熊、灰熊和黑熊,也動員夥伴,按照總召太陽事前的分工,幫忙抬菜,準備用餐事宜,讓導引員團隊可以按照時間規劃填飽肚子。

晚間的荒野大夜市,蘭花草行前就不斷評估可能的方案,還在桃一團共識營辦了冰淇淋試吃。然後,她動員了雪花一起幫忙製作摺紙兔子,準備送給友團夥伴,小蟻雪花為牠取了名字叫「桃園兔」。

當天晚上,桃園團攤位吸引許多「顧客」。蘭花草準備了認識桃園的問題,帶領北中南各地夥伴認識桃園的特色。挑戰成功者,可以享用冰淇淋,並得到一隻手工「桃園兔」!在桃園團夥伴用心準備下,冰淇淋很快銷售一空,也讓各地夥伴更認識桃園的好山好水好人情,真是愉快的夜晚!

大露營第一天持續降雨,傳出帳篷淹水的災情;而餐點沒有一次到位,也讓夥伴擔心吃不飽。但是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愛與行動才是面對問題最好的態度。夥伴捲起袖子,分頭檢查淹水的情況、評估解決的方案,然後分工拉外帳、釘營釘……。另外一組育成會夥伴,則是到營本部反映餐點供應量可能不足的問題。在大會事務組及時應變處理下,我們不但吃飽飽,還喝到肚子脹。另一方面,帳篷淹水的危機,在拉好外帳以後,也全部處理完畢。

全國大露營活動,堪稱荒野親子團有史以來最複雜,難度最高的團集會,桃一團團隊分工合作,照顧好我們的孩子,和來訪的友團大人和小孩分享祕密花園,結交新的朋友。感謝桃一事務組番薯熊,為我們載來一整車的裝備,並最後追加了現煮的咖啡,讓我們身心靈飽滿踏上回程。

感謝大會團隊的照顧,從行政組顏潤文(自然名:小紅球)、事務組龔金盛(自然名:蹬羚)、鄭宇倫(自然名:斑鳩)和任威龍(自然名:黑熊)、幫我們煮消夜的雲林親子團一團野薑花,到用心盡力為我們規劃交通接駁的陳志輝(自然名:陽光)和陳谷崇(自然名:福祿桐),以及協力的交管團隊、張羅裝備的大熊夥伴等。我還要特別謝謝李麗琴(自然名:小鯉魚),她不但是溝通協調的高手,還揮動大刀砍價,幫大會節省了許多的花費。

大露營活動結束了,而桃園團夥伴的心更緊密連結在一起,更結交了混編的新朋友。謝謝所有夥伴的努力,大露營確實是一場很難得的盛會,我深深相信這場三千人一起夢想的盛會,將荒野親子團凝聚、關懷、愛、行動交織在一起的感動接力。相信當我們將愛與行動的能量傳遞出去時,很快地將接收到更豐盛的生命禮物。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8期第14~15頁2.4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