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陪伴青少年志工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余宛庭(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自然名:孔雀魚)

關於這次活動,忙碌的大家只安排了一次的演練,所以,直到上場當天,我是緊張的。孩子們雖是很熟的朋友了,但是,對於團隊合作、如何相互補位,還有活動流程畢竟是生澀的,當下,很怕他們砸了荒野的招牌。

當天,我們提早到都會公園野餐順便布置活動場地,隨著活動時間的逼近,男孩子們依舊嬉鬧著,我突然板起臉孔嚴肅地問他們,承接這個活動倒底是為了好玩,還是真的想把事情做好?請他們好好思索身為荒野親子團奔鹿團一份子的榮譽感,我要他們拿出荒野領巾並繫上,想想這背後所象徵的意義和責任。

最後,我暫時離開活動現場,除了把責任留給他們,也給自己心情的緩衝。好吧!事情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該來的總是要面對的!看著孩子們光著腳丫,頂著豔陽,蹦蹦跳跳地跑過滾燙的水泥地去迎接民眾的有趣畫面,當場有被這群小志工的熱情感動到!

人數落差很大的兩個場次,剛好給了孩子們暖身和挑戰。而會對荒野敞開心胸的民眾也都有一顆柔軟的心,他們在被要求脫下鞋子矇上眼睛時的驚喜之情嶄露無遺,很快地就融入我們的帶領之中,不計較孩子們不小心讓他們撞到樹幹,引導語不夠專精等小失誤,在活動之後給予了很正面的評價:「原來樹葉聞起來有味道呢!」「原以為很多人的公園,矇上眼睛之後覺得很寧靜。」「常只是遠遠的看著樹,沒想到摸起來的觸感很獨特!」「以為走了很遠的路沒想到就在附近!」有個孩子一開始不敢脫鞋子黏著媽媽,後半段就跟著志工哥哥們赤腳在草地上奔跑,甚至連小女生都爬到了樹上,活動後多數民眾仍坐在微涼的樹蔭草地上和我們話家常。

活動結束後,夥伴提議請孩子們吃冰,鼓勵他們今天完成了一件很棒的事,我也不客氣地要了一根清涼爽口的枝仔冰,也就在這壓力解除的幾天沉澱之後,才又想起了自己在帶領活動時常犯的失誤。

活動前,被自己的焦慮所蒙蔽,忘了孩子們其實是用輕鬆的方式在緩解焦慮,我們是同樣的心情,只是表現方式不同,這時候常常大人會板起臉批評孩子的態度有問題,如果可以轉換一下,把大家共同的目標指出來激勵彼此,那大人和孩子將不是對立而是互補的夥伴關係,大人縝密的規劃再加上孩子童趣的帶領就是雙贏,關於這一點,永遠可以看見孩子美好的林盈秀(自然名:紫茉莉)是我學習的榜樣;而在活動後,忘了陪他們給這次的活動下一個結論,例如指出所看見他們的努力並從中得到的學習與反思,至於這一點,很慶幸李淨榆(自然名:仙丹)有想到,並帶領孩子去做。

也剛好是這天,分會秘書帶給這群青少年志工去年的志工服務證明,再次提醒著我們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但是,就如同愚公移山般的,對於守護環境我們不能停止努力。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9期第20頁2.3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