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荒野油羅田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在這鄉村聚落經常發現天空翱翔的大冠鷲、掠過樹梢的台灣藍鵲、水田裡的彩鷸、溪流裡的河蜆……,比起所謂的「老街」,這似乎更具深度而生動有趣。

文、圖/徐天任〈新竹分會 第六期油羅田菜菜子學員〉

       不知覺中在油羅田已歷經了春夏秋冬;猶記初到油羅田時寒冷的冬意正逐漸退去,迎來了春暖花開,田野間彩蝶飛舞著,呈現出一片生氣盎然的景象、清新的空氣中,感覺舒服極了!網路上經常看著油羅田的動態,菜菜子們、老屋、海哥、三花,這一切顯得那麼熟悉卻又陌生;當這熟悉的一切出現在眼前時,才感受到—油羅田是真實的融入在自己生活裡了!自己雖稱不上外向,倒也算隨和;只是成員頗多、總記不起名字,或許磁場與觀念相近,很快的便和大夥打成一片、沒多久便融入這個大家庭了!在這片田野,正因這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才更顯繽紛多彩!

       每逢週一,菜菜子們例行的聚會讓原本靜謐的鄉村聚落更顯年輕、富有活力;戴上斗笠,人手一把鋤頭、一把鐮刀,讓菜園更加活絡起來;嘗試著各種方式種植:無翻耕、厚土、食物森林、草生栽培,無論哪種方式種植,不變的是尊重自然,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必然的,然而失敗的經驗也是必然的;再屢遭挫敗後,感受種植收成、開花結果也經常讓人喜出望外!

       夥伴們在油羅田嘗試著種水稻、玉米、南薑、火龍果、山藥、樹豆、樹薯、枸杞、洛神花、翼豆、芭蕉、各類季節蔬菜…。荒野人對自然的維護不遺餘力,想當然農藥、除草劑、化肥,是絕不能進入田間的,在過程中似乎大家很有默契的對田間的生命也予以尊重,經常與其他生物們一起分享這辛苦種植的蔬果!偶然間更發現,大夥除了對蔬菜的成長感興趣外,更對野菜、花朵、昆蟲、似乎更感興趣,讓我真見識到何謂的荒野人了!原來,菜園不只是菜園,它同時也是一個生態教室,而現代農夫不僅會種食物,如果能不需被農耕收成所侷限,那麼農夫不僅是農作物的生產者,更是農田生態的提供者啊!

       位在大山背山腳下的油羅,對自己而言算是個熟悉的地方,是個典型的客家聚落;深入後發現,雖然隨著社會的變遷、農業盛況不再,這裡的住戶卻依然有著簡樸的生活,與相鄰已商業化的內灣有著極大的差異;在這鄉村聚落經常發現天空翱翔的大冠鷲、掠過樹梢的台灣藍鵲、水田裡的彩鷸、溪流裡的河蜆……,比起所謂的「老街」,這似乎更具深度而生動有趣。

       自己非常熱愛鄉土,一直以來覺得台灣不僅有著美麗的風景,更有著優美的鄉村人文景緻,在油羅田的日子裡,看見了人與土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似乎在這塊園地裡看見了農村的新價值,在天大地大的田間,人顯得渺小而更需要朋友,有夥伴互相扶持,才能找到更堅定的力量,為永續生養這塊園地一起努力。

       步入中年更深刻感受到,人生除了職業更要有個志業;看淡金錢名利的追求後,期許自己能深入鄉村、深入田野,期望自己能把農夫不僅當成一份工作,更當作一份使命。文化創作來自田野,人們的生活也來自田野,期望我們能一起為台灣農村盡一份心力,找回農村的價值。

2019 相約夢田 用最溫柔的方式與土地相遇

 

附加檔案大小
p16_318_dan_ye__0304.pdf907.3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