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13期】發現問題 展現行動 累積經驗更愛地球

8/4-5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辦荒野保護協會第四屆環境行動論壇。

環境行動是什麼?
       環境行動就是當我們發現環境的問題,就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及時間,以實際的行動來解決或減緩問題,這就是環境行動。

環境行動論壇是什麼?
       環境行動論壇就是將自己實際的行動及其成果,有一個平台發表與大家分享,一則展現自己的成果,再則也可與他人分享,並與有意願或有興趣者一起討論。

       今年的環境行動論壇,因參加隊伍眾多,所以採初選、複選後,再於雲林科技大學進行決選。

       你可以想像嗎?一群翔鷹夥伴(國三-高二學生),因為吃pizza而發現其中的塑膠固定物,為了減少這個一次性及小塑膠用品,這群夥伴們與廠商談論及推動減少使用,廠商也因此而做了改變,小小一個動作,多元的解決方案,團體的合作,真正的行動,就讓這個一次性的塑膠減量。因為有行動而改變。

       你可以想像嗎?因為想要推動及記錄友善耕作,幾位伙伴一起在2.5分的田地上種植玉米,整地、種植、栽種、採收及販售,雖然過程中,只賺了100元,但卻在這群小鷹身上累積經驗,也在土地上種植了善,問問這群耕作的小鷹是否因為太累而停止,他們的回答是:會,雖然累但很快樂,雖然很累但對土地很好,雖然很累但讓買的人都吃得很健康。愛土地的情,已深植在這群小鷹身上。

       你可以想想看,如何守護及讓大家愛上老樹呢?或許會說,去查察資料看看囉,但有一群小朋友卻是去紀錄,並製作網頁介紹老樹位置及書寫老樹的文章,也採訪相關的人士,把樹與人的故事讓更多人知悉,也到各地區推廣,繪製美麗的圖示當作禮物,這是一群高中生進行的環境行動,一群人一起做,每個人展現自己的專長,讓生態、人文及故事整體連結,一個人難以完成,一群人做得多元又統整。

       當大家都在瘋路跑時,若你看見舉辦路跑活動的單位有許多一次性的塑膠商品時,你會如何?荒野的小鷹,舉辦「無塑路跑」,從茶杯、茶水供應、禮物準備等,細膩規劃及執行,發現問題再持續改進,並與真正主辦單位討論及協商,是否有機會先減塑再慢慢能無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環境行動就是如此。

發現日常生活的環境中的問題,你會怎麼辦呢?
       邀請大家從自身做起,展現出行動,只要有行動就是進步。有好的點子就可以與他人分享,讓更多人一起行動,則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以前人說「知識就是力量」。當許多知識已在網路上垂手可得,我要說「行動才是真正的落實」。

       邀請大家一起發現環境問題後,展現你的行動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