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一起來「幫小松鼠找個家」吧!

我們正在做的事: 


今年!我們一起來「幫小松鼠找個家」吧!

                                    「請點選我!進入~」

       荒野啟動公園總體檢,要求公部門提供更優質的公園品質給市民   

                                             圖 、文/莊育偉<棲地守護部副主任>

很久很久以前

    荒野於2014年開始「公園生態化」的倡議,提出七大訴求[1]且與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進行多項合作,攜手進行都會公園的生態品質提升及協助公園守護志工的培訓,同時合作打造示範性的生態公園提供大眾參考與效仿。

  在政策面上影響了北市府將臺北市12座具有生態潛能的公園規劃為自然生態公園,後續也持續與北市府公園處進行合作。為了將公園規劃成自然生態的公園,荒野與夥伴們共同籌劃「幫小松鼠找個家」我們希望,不久的未來,當我們走在城市的公園時,能夠看見人、動物及環境和平共處的畫面,讓我們的城市也能化為綠洲,帶來更好的生活。

全民動起來-「幫小松鼠找個家」

  在公園裡,是否注意到松鼠在樹枝間跳躍如梭呢?松鼠,是我們常常能夠在公園觀察到的動物,而這次活動才以「小松鼠」為主角。我們把自己化身為小松鼠,一同來看這座公園是否符合小松鼠一家居住。

    為了擴大效益,讓更多荒野夥伴及民眾支持這樣的願景,秘書處與北區親子團夥伴絞盡腦汁設計了「幫小松鼠找個家-線上評估表單」,讓參與的夥伴能更輕鬆的進行評估。

    本活動召集人-番茉莉亦表示本次已擴大邀請全台11個分會的親子團參與這個活動,期望藉由全台親子團及民眾的力量,完成台灣史上第一份「全台都會公園生態化程度」的評分資料。而數據到底會呈現出怎樣的結果?各縣市有差異嗎?實在令人期待!

 

來吧!起身到公園填寫吧!

「幫小松鼠找個家」評估表

    「幫小松鼠找個家」是個兼具環境教育與倡議的活動,線上表單所使用的題目題型參考國內外相關生態指標等進行規劃。表單內共分為五種題型:水泥化程度、園區植栽管理、環境的多樣性、人為活動干擾及外部環境干擾,參與者可在看似簡單有趣的25道題目下,從身邊的公園為起點,以小動物的身分逐步探索與完成該座公園的評估。

  引導參與者以生態的角度重新檢視公園,同時也藉由題目獲得公園生態化的觀念與了解生態指標及意義,更期望發揮自身影響力,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共同支持公園生態化,讓「小松鼠」走入在全台的公園裡,而這將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最後透過大家的努力將產出全國都會公園生態化程度數據。

別怕!題目很簡單的!

    每道題目都是一個「狀況題」,有著四個可愛的選項圖示,分數分別是0分、1分、3分及5分 (0分為最低、5分最高),夥伴於評估時請變身為「小松鼠」後,於公園來回探索走動,再以個人主觀認知來給分。

    例如下圖題目:

  在這座公園的樹上玩耍時,不小心掉下來的話,你發現到…

如果你是小松鼠,遇到這種情況會如何呢?是直摔在水泥地上?光禿禿的泥土地?草地上?還是有落葉堆的草坪上呢? 評分標準,原則上就依整座公園最多或是最常見的狀況來給分即可,如果你覺得3分,而隨行的夥伴覺得是5分時,以「猜拳」方式看誰贏決定分數也可以喔。

    如擔心生態觀念稍嫌不足,不了解題型用意的話,題目下方也有題型的說明,方便您了解用意,閱讀完將可輕鬆的進行評估給分。

填寫過後,然後呢?

  本活動由荒野發起,以「公民科學家」的方式來獲得都會公園生態化程度的數據,期望藉由這樣的持續辦理與志工參與來累積年度數據變化曲線。使得荒野成為公園生態化的「意見平台」進行發聲,彙整後將公布數據 並著手影響政府施政。督促公部門重視民眾的需要並形成政策的改變,而你我都是這個改變的漣漪人。

藉由荒野志工以「公民科學家」的方式進行全台都會公園的「生態化程度」評比普查作為公園生態化倡議的主題,期望引領公部門的施政方向。

 

小叮嚀:荒野親子團操作建議

    由於各縣市都會公園數量太多且資料不甚齊全,因此建議各分會親子團可採以依各縣市行政分區分配給各團來評估,而各團進行時可由每個家庭單獨或邀約數個家庭一起將行政區內所有公園完成評估。或是各團將行政分區內的公園再區分責任分區進行評估亦可,但無論方式如何更重要的是要在安全的狀況下進行。

 

--------------------------------------------------------------------------------------

參考資料

[1]「搶救城市森林,推動自然生態公園」:https://reurl.cc/O10VMy

延伸閱讀

快報(297)「一場你我可以幫小動物們發聲的公民行動」:https://reurl.cc/Njr0Wn

 

新聞報導

【聯合新聞網】都市綠肺…公園卻被水泥入侵

【聯合新聞網】南市基層覺醒 找回公園綠意

附加檔案大小
今年!我們一起來「幫小松鼠找個家」吧!6.7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