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上,要抓寶還是撿垃圾?——淨灘直擊的寶可夢現象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溫郁琳(荒野保護協會企劃推廣部專員,自然名:溫帶雨林)

給 親愛的寶可夢訓練師:
抓寶的同時,自己垃圾不落地,也順手帶走海岸上的垃圾……
讓神奇寶貝們在美麗的海灘跑跳(Gotcha)!
讓眾訓練師們在潔淨的海灘冒險(孵蛋)!

風靡全台的「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GO)」遊戲,讓宅在家中的現代人走到戶外。但是,身為神奇寶貝訓練師的您,抓寶的同時,是否讓自己的垃圾落地了?還是,有順手帶走沿途的垃圾呢?

九月的週末在新竹南寮漁港辦理的淨灘活動,我們直擊到了寶可夢訓練師奇景。天候不錯的上午約七點至八點,此處群聚了許多民眾,捧著手機漫無方向地遊走著。由於民眾的數量遠遠多於淨灘報名人數,讓當天淨灘活動上演了一場不尋常的畫面:沿著海岸線上的堤防,沙灘上是組成小隊行動的淨灘夥伴,拖著大大的垃圾袋,低著頭默默撿拾、分類垃圾;另一端的草地上,是為數眾多的訓練師緊握著手機,低著頭以緩慢速度在人群間相互穿梭。

同時,我們透過「淨灘達人LiveShow.海洋靠你救」Facebook 直播活動傳遞第一線的觀察,因為再多的文字說明也抵不上真實影像的衝擊。這項活動是為了鼓勵每位關心海洋的個人,透過臉書直播功能,以自己的視角與影響力,帶領關注荒野Facebook 專頁的11 萬名粉絲們從不同角度認識、瞭解淨灘。目前活動仍在進行中,歡迎前往活動頁面,瞧瞧我們在南寮漁港直擊一幕幕海邊撿不完,陸上又繼續丟的景象。

沙灘上的垃圾
陸地上的垃圾

所以,踏上沙灘的我們,要抓寶還是撿垃圾呢?

我們肯定寶可夢的魅力,讓許多民眾展開行動走出戶外;更期待神奇寶貝訓練師們可以真正地觀看身處的環境。跳脫虛擬的趣味,面對真實的現場,好好思考如何與自然生態相處,而不是在虛擬載具中構築另一處美好世界。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2期第7頁869.9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