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日,沉澱日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洪錦龍(台中分會志工,自然名:紅龍)

清晨六點看著電視氣象報導,確定鳳凰颱風晚上八點才會登陸台灣本島,心中鬆了一口氣,今天有一年一度重要的活動——國際淨灘日。繼去年後,我第二次參加荒野主辦的淨灘活動,帶著心愛的相機、懷著輕鬆的心情出發,這次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參加淨灘活動,我要用相機記錄活動的每一刻。

早晨八點到了大甲的向日葵農場,許多工作人員已開始著手前置作業:製作指示標、規劃簽到處、安排團體位置、各小隊組長的行前叮嚀等,全員馬不停蹄地進行,看大家這麼認真我也認真地按下手中相機的快門,將大家專注的神情給記錄下來。中午過後,報名淨灘活動的夥伴陸續抵達。

簡單致詞後,各小組帶開由組長進行淨灘教育,講述海灘垃圾的組成與今日的任務,可不能看到什麼通通撿走,我也趁機學習了一下,原來大部份塑膠製品只會經陽光照射而分裂成細小碎片,並不會被生物給分解。人類為了自己的方便卻造成後代更多的不便,我要開始盡量不用塑膠製品了。行前教育結束後,大夥一起往海邊移動開始淨灘。

在海邊除了紀錄大家揮汗撿垃圾的影像,也觀察大夥撿拾的垃圾真是無奇不有,一張單人床大小的保麗龍板、落單的各種拖鞋、使用過的烤肉架、飲料寶特瓶及玻璃瓶罐等。許多家長趁著淨灘行動帶小朋友來現場參加活動並機會教育,常常有小朋友比大人都還認真,穿梭在野草、石縫間尋找垃圾蹤跡,成果相當豐碩,只是這個豐碩成果並不會讓人感到開心。

傍晚的風勢越來越強,感受到颱風迫不及待地想造訪寶島,當它看見我們將海邊的垃圾撿了這麼乾淨一定會很開心吧!曾有朋友笑我說海邊垃圾這麼多,哪有可能撿得完,或許他說的沒錯,但該思考的是:為什麼海邊有這麼多垃圾?若人人發揮公德心,未來就不會需要淨灘活動了。大海是人類的母親,人類卻以難以消化的垃圾對待她。不過也有一群努力在為環境努力奮鬥的人們,當環境議題越被重視時,就越有機會獲得改善,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小,但只要願意付出並影響其他人,力量就會聚集變大。一整天的活動讓我感觸很多,人與環境應該是要和平共處而非犧牲掉環境來換取人類的發展,願大家都能更正視我們生長的土地。

 

淨灘後傳「冰桶傳愛送荒野」

後記/謝玟蒨(台中分會分會秘書,自然名:瓶鼻海豚)

丞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陳永彰,同時為荒野解說員,淨灘結束後,執行冰桶傳愛的活動,將捐款全數捐給荒野。「冰桶傳愛」原是對漸凍人的一項捐款活動,丞燕在淨灘前規劃此項活動,選了永彰擔任主角,發揮冰桶傳愛的精神將款項全數捐給荒野。非常感謝丞燕,也謝謝永彰的成就。丞燕的夥伴在事前培訓實非常認真,活動當天帶領自己企業的同仁淨灘,結束後和荒野夥伴說:「謝謝你們,辦一場淨灘很不容易!辛苦了」。我們對此十分感動,更開心見到新的守護環境種子萌芽了!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1期第9頁6.8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