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無ㄐㄩˋ啟程 ‧ 終結塑膠時代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4年,荒野第5年舉辦海洋影展、第8年參與國際淨灘日。結合世界海洋日與國際淨灘行動,籌備半年的「愛海無ㄐㄩ、」海洋倡議系列行動,串聯「距、拒、懼、句」這四個ㄐㄩˋ:不論我們在台灣任何角落,與海的距離都不會超過100公里;我們是海島居民,卻有超過一半的人恐懼在海中游泳;我們無法抗拒美味海鮮,卻可能對海洋野生動物一無所知。聯合國預測三十年內海洋生態將畫上句點。透過街頭藝術展、海洋影展、海洋減塑青年行動論壇及淨灘行動,帶領民眾從被動知識交流,走向主動實際作為,以「愛海、減塑」的有感活動激發民眾無塑生活的行動力,邀請全民督促政府推動限塑政策。
 
激發全民關懷海洋環境之有感活動
首度嘗試的街頭藝術展「親清海洋,我的母親」,將10位演藝界名人的彩繪創作、台灣海洋環境、水資源知識看板佇立於熙攘的街道。首展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登場,隨後移展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接觸民眾超過7,500人,希冀傳達海洋為萬物母親,使民眾瞭解海洋資源枯竭與衰退狀況,同時喚醒主動關懷海洋的熱情。而2010年首次辦理,今年步入第5年的海洋影展,以「海洋,世界的銀行」為主題,延續往年「永續海鮮」議題,也重申環境的豐富與貧瘠,取決於人類一念之間的關鍵行為。此屆影展挑選6部精彩細緻國內外海洋記錄片,於全台各地共播映70場,透過文藝活動帶領民眾感受海底靜謐的美麗,與引領民眾思考環境與經濟發展失衡的哀愁。
 
引領青年關注海洋議題之精實行動
凝聚減塑意識的「海洋減塑青年行動」,號召15間學校、60位學子,邀請到6位外籍講師與5位國內講師分享生活減塑歷程及海廢研究,並有6個國內NGO團體參與觀摩。學員從中體會塑膠對海洋生物造成的生命威脅、使用氾濫及污染議題,進而以實際行動深入社區,與在地店家對話,取得「不主動提供塑膠製品」的承諾。論壇活動中,我們不提供盒裝便當與杯裝飲品,並要求所有與會者攜帶個人餐具取代免洗餐具,且以小蘇打粉、絲瓜布取代洗潔精及海棉,用紙卡及麻繩取代塑膠名牌,希望用行動來證明「零塑膠生活」並非空談及力求零廢棄物產生的目標。
 
啟動國人關心海洋汙染之全民運動
荒野在2005年世界地球日,首次加入關心海洋的淨灘活動,2005至2014年統計,共動員44,862人、淨化過165.235公里的海岸線、清理109,936.36公斤垃圾,特別是在2007年引進國際淨灘行動ICC紀錄表,將淨灘數據回傳至美國環保團體The Ocean Conservancy,響應每年9月國際淨灘行動的環保盛事。根據10年來的監測統計數據,我們發現撿拾到的塑膠袋(以30cm計算)累積高度相當於5座玉山、瓶蓋累積高度相當於2.6座高雄85大樓的驚人結果。今年「2014國際淨灘行動」,全台共舉辦18場淨灘、集結6,000位民眾、46間公私部門響應到沙灘彎腰撿拾垃圾,淨化16.135公里的海岸線,清理約7,930.96公斤 海洋廢棄物,希望淨灘能使民眾反思塑膠對海洋環境的威脅,進而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達到無塑海洋的理想。
 
全民齊心共同終結塑膠時代
放眼未來,荒野朝「守護海岸與生物多樣性」的方向持續努力,致力提倡「減塑綠生活」、「選擇永續海鮮」的觀念與習慣,藉由身體力行的活動或體驗,讓更多民眾瞭解海洋環境與日常生活的相互影響,培育更多海洋守護者。同時,鼓勵轉發海洋資訊給親朋好友、學術單位甚至是政府單位,結合大家堅定的力量,守護宇宙唯一的藍色星球。
 
 
海洋季倡議行動豐碩果實
「親清海洋,我的母親」街頭藝術展觸及人數超過7,500人
海洋影展共播映70場
海洋減塑青年行動號召15間學校與60位學子
國際淨灘行動全台共舉辦18場淨灘、集結6,000位民眾、46間公私部門響應,淨化16.135公里的海岸線,清理約7,930.96公斤 海洋廢棄物
 
 
 
註:2014年統計前三名:第一名-塑膠碎片25,450件;第二名-保麗龍碎片22,122件;
      第三名-紙袋塑膠袋8,524件
註2:欲閱讀更多內容,請線上參考2014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4成果報告第10~11頁.pdf.pdf583.3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