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吧!梭德(2013年9月再版)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廖文瑜(新竹分會金玉蛙團隊,自然名:芒果)

透過再次出版的「跳吧!梭德」繪本為活動募集經費,包含活動中的器材保險,志工訓練及村民護蛙津貼,繪本除了支付印刷成本外,所有結餘均存入護蛙專款。欲知更多詳情請洽荒野新竹分會。
 

2012年底,幫青蛙過馬路的活動才結束在歸納總結,大家好像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暫時緩一下,我們的精神領袖與執行力第一的海哥(自然名為海茄苳是新竹副分會長許天麟老師),腦袋就開始轉呀轉的思考著明年的行動。「幫青蛙點個光明燈吧?意味著點燈的平安祝福,距離過年還有一兩個月,來的及嗎?」轉啊轉的,找上了培五(環境守護力營第五期學員)同時也是當年的護蛙領隊-小鎂商討此事。小鎂天真的臉龐,抹上了一股正義凜然的表情,但同時也和著部分放空的疑慮。海哥問著,「小鎂幫忙想一下怎麼做比較好吧?」小鎂在點下頭的那一剎那間,命運交響曲頓時響起,緊接著像磁鐵一樣,幫手就一個一個的出現被吸住了。

這幾個磁鐵般的伙伴,從2012年底開始幾乎每周商討可行性分析,每個人在工作之餘,還分配調查的資料:從幫青蛙過馬路的所在位置大山背的歷史開始琢磨、青蛙造型商品、大山背的人文、大山背的步道、大山背的農產品、大山背的環境與社區管理。磁鐵般的伙伴,更因為發現了四個人裡面有兩個人字尾有「金」部,兩個人字尾有「玉」部,又「金玉」在日文的意思更是男性製造精子的器官,這與主題青蛙蝌蚪,綿延不絕的生命不謀而合,從此這磁鐵般的伙伴就給自己取名叫「金玉蛙」!

金玉蛙在搜尋資料一陣子之後,開始像青蛙一般的跳躍起來,跳到距離大山背另一頭的內灣故事漫畫館,與館長和館員們討論合作的可行性;跳到大山背的生態人文館的徐館長,知道有許多人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跳到清大服科所的林福仁教授,了解大山背博物館的概念;跳到大山背的步道上,邊感受步道的美好山林,邊沿路撿垃圾。金玉蛙咧著開心的大嘴享受在溫暖的陽光中跳耀著。

終於,金玉蛙也有被釣起來的時候,開始定期跟釣客海哥報告,想法發散著後收斂,考量現有的資源與困境,最後決定將第一次的繪本,重新改編出版,並找荒野內的專業老師提供照片製作明信片。當釣客海哥拿起輕錘敲下的瞬間,金玉蛙又開始自動分裂:詢問友善環境的印刷廠、徵詢亮亮老師的意見、邀請故事姊姊重新編撰故事文字內容、不斷的修訂、找專業的編輯老師協助編排,金玉蛙其中一員也下海學習編輯軟體,繪出明信片背面的設計,新的ISBN的申請等種種細節,最後印刷前每天與印刷廠的溝通文件就塞爆了信箱。就像咖啡一樣,經過了高壓之後的萃取,那甘醇濃郁的滋味只有喝的人懂。改版繪本及明信片皆已出版了,雖然稍有差強人意,但已經盡力,下次會更好,請各位看倌打賞捧場一起為梭德們努力。

後記:金玉蛙的一員光哥,全心投入繪畫及歷史人文的學習;小鎂加入新的一期解說員訓練;芒果在金玉蛙的期間完成終身大事;阿瑞持續著最強韌的意念持續為社會環境付出。磁鐵般的關係重新定位,但都抹滅不了那咧著開心的大嘴,享受在溫暖陽光中跳耀著的感受。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