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地球日環保團體會見馬總統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地球日環保團體會見馬總統 提出建言

永續環境,關懷生命,落實法案推動

2014年地球日已邁入第45週年,自2010年起連續4年馬英九總統履行承諾,於世界地球日與環保團體會面,就台灣及地球現今所面臨之環境議題交換意見。4月22日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關懷生命協會代表創會理事長釋昭慧法師、中華民國鳥學會林世忠理事長、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理事長、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理事長等團體,進入總統府提出環境政策建言,對於總統與民間團體見面所裁示,府方應責成行政院依職權辦理並具體列管、追蹤與考核,並以人類與生物永續共存之概念為政策制定主軸,推動國土計劃法、海岸法(草案)與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立法與執行,達永續環境,落實法案推動之實。

荒野保護協會在2014年首次串連兩大國際環保行動,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及地球日(Earth Day),以關注氣候變遷對棲地影響為基礎,歷經兩個多月、全台11個城市、203位志工進行「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街訪,共獲得2,157份有效問卷。藉由問卷分析結果做為重要民意基礎,推動國土計劃法、海岸法(草案)與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等相關政策之立法與執行。荒野基於守護棲地、共創非核家園的立場,嚴正反對政府將核能視為因應氣候變遷的選項。

另外,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提出,4月22日(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生日,是人稱「媽祖魚」的白海豚保育10年紀念日,白海豚瀕臨滅絕的命運,政府組織再造也不見海洋保育專責機關。各環保團體與專家皆呼籲馬英九總統應立刻公布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並成立海洋保育署。

    關懷生命協會代表創會理事長釋昭慧法師、副理事長張章得、執行長何宗勳等三人,更嚴正提出總統與民間團體見面所為裁示,府方應該責成行政院依職權辦理並由國發會追蹤管考,不宜讓民間團體被迫自行追蹤,還感受不到政府誠意,讓見面意義大打折扣,也陷總統於不義。另外,請總統落實本會於去年「世界地球日」會面與今年初「總統與動物保護團體座談會」會中承諾之四項建言分別是:一、避免影響國際形象—堅持禁止開放鯨鯊蓄養政策。二、請總統到動物收容所了解流浪動物處境。三、建議促請中央與地方設立動物保護基金。四、建請10月4日「世界動物日」發表動保政策白皮書。事後,總統府交付業務單位農委會處理,並未獲得明確與滿意回覆。

  中華民國鳥學會林世忠理事長提出三項建言為:一、調整以開發為優先的施政思維,杜絕重要棲地的不當開發,以維國土保安。二、管控環境用藥(如農藥)的不當利用,降低對鳥類、野生動物與環境的迫害。三、在2013年通過溼地保育法後,再行積極的推行國土保育法與海岸法等相關法令。同時鼓勵政府因時制宜修改現行法令,如近日將野生動物的買賣入法管制,才能將現行之保育觀念落實於法制之中。對有的保育概念必須法制化落實於憲法與法律層級實行,才不會淪為空頭支票。

  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理事長提出以下三點:一、推動國土計劃法、海岸法(草案)之重要性,不容拖延,每拖一天,代表利益團體就滲透國土一寸,國家永續資料越難完整保育。二、非核家園應訂出期程表,核一到三不能延役,讓國人與產業有方向感,朝綠能產業一起調適動手準備,11年調適方向:節能8/100,綠能30/100,作為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立法的核心宗旨。三、溫室氣體減量法,是國力與產業轉型的決心與魄力,應該立即宣示,明訂各產業減量的目標,結合綠建築落實,也讓各產業有10年以上的準備升級。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總幹事強調政府應君無戲言,履行承諾推動兩大政策:第一、「桃園27公里藻礁自然保留區」予以保護,並應責成於一年內讓桃園藻礁全面恢復生機。第二、推動「還我有魚的的溪流」促成以「生態指標」為改善河川汙染的機制,建立民間、企業和官方三贏的局面,並建立「民間協助調查溪流段的魚種,企業自組河川巡守隊,官方執行限期改善」的河川水質改善機制。

  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以守護自然棲地之目的,應尊重大自然傳統法則,劃定保護區與調整開發優先的思維,這不只是個人行動,企業也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建立綠色生產機制;政府更應就政策面改善,推動相關政策,共創非核家園目標。

 

【主辦團體】荒野保護協會、關懷生命協會、中華鳥會、桃園在地聯盟、屏東環保盟【聯 絡 人】何芝迎/荒野媒體宣傳部專員  0912-057-563,(02) 2307-1568#22
            李慈雯/荒野棲地守護部主任  0921-176-198,(02) 2307-1568#36
            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  0920-329-493,(02) 2542-0959
            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0918-182-125,(08) 737-0922
            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  0972-117-081
            林世忠/中華鳥會理事長   0932721856

 

附件一、荒野保護協會全台11縣市首次大規模「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街訪,2,157份問卷結果分析,做為落實法案推動基礎

附件二、20140422世界地球日關懷生命協會入府見總統訴求

附件三、2014世界地球日 環保團體與馬英九總統見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訴求

附件四、20140422向總統建言  桃園在地聯盟訴求

(以上附件請點選下方連結下載檔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