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國弱勢兒童長期陪伴共識營幕後花絮~與孩子之間的生命之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曾愛媜(高雄分會長陪志工,自然名:光澤蝸牛)

台北總會為了凝聚長陪志工夥伴的共識,每年舉辦一場全國弱勢兒童長期陪伴共識
營,一方面讓各分會彼此交流,一方面加油打氣。
 
3月1日這天,各分會的夥伴約定在台北火車站集合,有趣的是走著走著,突然有人走過來打招呼問:「你們是荒野的嗎?」,原來是頭巾太醒目了,讓原本互不認識的各地夥伴自動的聚集起來。
 
在車上,總會的兒童環境教育專員-麗嫦貼心準備幸運餅乾,讓每位夥伴都拿到一個,餅乾裡內的幸運籤寫著的每一句話都像在鼓勵著夥伴們,如「歡喜心甘願受」、「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等。每張幸運籤都引起夥伴們的熱烈討論,看著手上的幸運籤,抽到的籤語單刀直入彼此心門,暖暖的感覺悄悄湧入心中。來到了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國小,背山面海的校園,眼前就是太平洋,大自然之美讓人驚艷,海浪不斷拍打在海岸邊,聽著風聲、浪聲、還有人們的吵雜聲。一般學校假日時,總顯得冷冷清清,而在大溪國小總有許多民眾前來搭帳蓬,顯得熱鬧非凡。
 
活動一開始,新竹夥伴帶領大家一起赤腳體驗:矇眼的毛毛蟲,環境中的不定因素,感受行進中的急促,在行進中耳邊不斷傳來:「這裡很安全,沒問題。」在夥伴們接力引導下,終於來到毛毛蟲休息的地方,打開眼睛映入眼簾是一望無際的海,吹著風看著海,眺望著清晰可見的龜山島,看著享受在大自然中的人們,每位夥伴在欄杆旁輕輕的靜默著,轉頭互相彼此微笑,感受盡在不言中。
 
到了活動分享時間,先唱一首需要用力嘶吼的歌,接著分享夥伴們的心得與感受,前面與後面的夥伴覺得自己走的很慢,而中間的夥伴卻覺得自己跟不上隊伍。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在團隊中,剛開始感覺有的夥伴腳步快一些,覺得跟上隊伍有些吃力,有些夥伴開始試著發出聲音:「前面的夥伴慢一點!」這時,前面的夥伴會停下腳步,等待後面的夥伴。這樣的體驗,讓大家學習如何在團隊中一起學習成長,共有三點:
  1. 如何信任夥伴。
  2. 如何鼓起勇氣適時提出自己的困難。
  3. 學習傾聽別人的聲音,調整團隊的腳步,才能向相同的目標前進。

接下來,荒野各地分會長進行分享:每一個團隊都有著不同的特色,由緯創人文基金會提供的弱勢長陪經費,讓夥伴們有機會譜寫與孩子間的生命之歌。

傍晚時分,進行觀察與紀錄課程,釐清觀察定義與方法,讓夥伴了解在不干擾生物與環境條件下,更有效運用在活動當中。
 
夜晚的大溪國小,海浪拍打著岸邊,散步在欄杆走道,一群人享受著北海岸浪濤聲,夜晚的樹林間格外熱鬧,一隻不知名的蛾類毛蟲,正在樹下隨風搖曳玩盪鞦韆。
 
深夜的大溪國小,猶如颱風過境,風聲、海浪聲驚擾著大自然中的一切,敲打門窗隆隆作響,提醒我們勿輕忽、勿善忘在大自然面前只能謙卑。
 
經過一晚的洗禮,大夥起了個大早,進行與大自然對話課程,輕輕坐著深呼吸,起身準備早餐,來到自己的小天地,與大自然、與自己無聲無語對話。昨日的狂風吹落了許多葉子,撿起身邊一片落地腐爛分解只剩葉脈的葉子,將它命名為「循環」。
 
稍晚,台北總會兒童教育組夥伴,分享荒野與花旗銀行合作「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計畫」,並分享親子團教案設計架構,讓大家凝聚共識。
 
兩天的長陪共識營進入尾聲,大夥們吃著中飯分享心得,經過兩天的聚會見到各地分會不同的夥伴,依據不同的服務對象規劃不同的體驗活動,而最後的主軸不變:親近大自然、陪伴孩子。活動不僅是活動,背後具有深厚需傳遞給孩子的意義。
 
感謝籌辦共識營的總會與其他分會秘書及夥伴,你們辛苦了。感謝這兩天,為我們準備吃喝拉撒睡的宜蘭秘書仁章與其他夥伴,你們辛苦了。感謝天地的「循環」,讓萬物得以依存,感謝所有的奉獻,讓萬物得以潤澤。在長陪活動的參與過程中,常以為的「給予」,卻「獲得」的更多。

 

附加檔案大小
2014年6月 荒野快報265期 第14~15頁4.7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