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開路擾黑面琵鷺 環團:環評瑕疵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文彥和各界環保團體於7/31下午召開記者會,為高雄市的茄萣濕地請命。高雄市政府規劃在茄萣濕地開發1-4號道路,恐致使棲地遭破壞,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建安認為,若是將水域切開,產生能量將無法支持黑面琵鷺的生存,呼籲茄萣道路需考慮替代方案;現場環團也指控高雄市府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有瑕疵,不符合環境現況,真實性待查。
 
茄萣濕地被評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近年來黑面琵鷺來此地渡冬的數量逐年成長,自2011年的45隻,至2014年增加到212隻,夜棲族群超過50隻,但茄萣地區於1980年代劃設為興達港特定區,並開闢1-1、106道路,造成渡冬鳥類自2萬隻降至1萬隻,現計劃開闢1-4號道路,將導致棲地零碎化、破碎化。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王筱雯進一步以簡報指出,台南七股自1997年開始棲地保育,以替代性綠色經濟方案發展文化生態旅遊,茄萣濕地受到SAVE International、國際鳥盟、日本黑面琵鷺保育聯盟3個國際保育團體認定,具有IBA(國際重要鳥類棲地)和Ramsar Site(聯合國拉姆薩濕地)的重要地位,因而呼籲台灣政府正視保育工作。
 
王筱雯說明,黑面琵鷺警戒距離約在400米到700米,發展1-4號道路會侵害黑面琵鷺,造成牠的干擾與壓力,將影響其夜棲,然而1-4號道路僅有947公尺,縮短的交通時間約90秒,因而呼籲另行替代道路。李建安也說到,濕地一旦切開,產能就會降低,若是將水域切開,產生能量將無法支持黑面琵鷺的生存,因此呼籲茄萣道路需考慮替代方案。
 
針對高雄市政府的環境評估報告,現場學者和環團皆表達不滿,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辦公室主任謝宜臻表示,今年7月之前的環評書,只有1頁輕描淡寫提到黑面琵鷺,直到7月才臨時插入黑面琵鷺的調查,並承認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的夜棲點。同時,在調查數字上也有偏低的情況,環評計算夜棲黑面琵鷺僅5隻、最多10幾隻,「我們隨便拍的照片中,就有50隻在夜棲,環評報告書跟實際的生態現象有很大的差距。」
 
王筱雯補充說道,儘管最新環評版本中證實是夜棲地,但是在最後總分的權重上,並沒有任何的調整,原本的方案就是最佳方案,這是「實質上的瑕疵」。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認為,環評大會沒有鳥類專家在現場,批環評有既定立場,是以1-4主方案開發為前提,其他的替代方案都只是裝飾用的,市政府對於環團的質疑是「實問虛答」。謝宜臻透露,環評委員會所討論的共識,與闡述的文字有差距,真實性待查。
 
據此,邱文彥盼明日行政院永續會的審查能提出建議,讓高雄市政府修改,並主張修訂《環評法》,他認為,開發單位自己去做環評報告,是很奇怪的狀況,應透過第三者才會比較公正、嚴謹,不是只有兩者間的關係。
 
報導媒體:新頭殼newtalk
 
 

 

護黑琵棲地 立委籲永續會把關

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與環保團體今天呼籲,行政院永續會應關注高雄市茄萣濕地環評案,不應為了提升90秒交通效率而嚴重破壞黑面琵鷺重要棲地。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文彥下午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團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王筱雯說,根據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今年3月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成功大學專家提出報告指出,高雄市茄萣濕地目前是全球5.5%黑面琵鷺的度冬地,該濕地展現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功能顯示,政府應檢討、提升茄萣濕地層級。
 
王筱雯表示,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報告指出,7月17日高雄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有條件通過1-4道路開闢工程;環評報告雖有提到黑面琵鷺,但最後總分權重沒依此調整。1-4號道路預計興建路線兩側,剛好是很多黑琵的夜棲點。黑面琵鷺很敏感,需要400到700公尺以警戒距離,呼籲1-4號道路不該切過茄萣濕地。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說,據環保團體了解,高雄市7月17日環評會議的決議跟當天環評委員討論的內容似乎有很大差距,希望高市府不要操弄文字、違反委員實際旨意,遊走在濕地法施行前的灰色地帶,否則恐怕將開濕地錯誤利用的惡例。
 
邱文彥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明天將開會,希望永續會能為茄地濕地把關。如果茄萣濕地被破壞,極有可能違反華盛頓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規定,美國政府可依培利修正案制裁中華民國任何產品。台灣不應為了提升僅僅90秒的交通效率採取自濕地中間切過的道路開闢方案。
 
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楊素娥出席記者會說,1-4號道路開發單位是高雄市政府公路局,依法進行環評。明天永續會會討論這個案子,如果各界認為程序不足或有調整必要,會將這些意見帶回跟環保署長反映。
 
立法院去年6月三讀通過濕地保育法,預計明年2月2日2日國際濕地日施行。
 
報導媒體: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