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大彎開發案 影響飲用水安全

我們正在做的事: 

環團:水里大彎開發案 影響飲用水安全

環保署日進行「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環團上午表示,該案是全國最鄰近自來水廠之水源區開發案,也是「統一夢世界」後的另一個水源區大型遊憩開發案,由於太靠近自來水廠,且位於一公里範圍內,極可能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可能危及飲用水安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南投縣環保局提出開發基地非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但根據環保署網站資料表示,開發基地位於「水里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懷疑南投縣環保局有偽造嫌疑、護航開發。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屬第1類環境敏感區,限制開發,且該案屬河川填築新生地,基地內發現重金屬成分高,台電也沒交代填築物料來源,又未進行沉降穩定測試分析等,因此要求環保署先釐清涉違法爭議。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張讚合教授表示,該案可能與日月潭向山案結合,興建纜車,而目前又不提出,有切割環評嫌疑,建議環保署先釐清環境區位是否適合開發,要求退件。

報導媒體:聯合晚報

 

全國最鄰近「自來水廠」之水源區開發案
要求釐清南投縣環保局、環保署是否不當護航開發「水里大彎」開發影響飲用水安全

環保署今日進行「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 ,這是全國最鄰近自來水廠之水源區開發案,本案是「統一夢世界」(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後的另一個水源區大型遊憩開發案。環團指出,本案由於太靠近自來水廠,且位於1公里範圍內,又極可能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但是南投縣環保局卻指出本開發基地非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有護航嫌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本會結合其他環保團體近三年來從「清境農場開發案」到「統一夢世界」案,到今天的「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案」,無不是為保護水源區反對不當開發,今天要求環保署先釐清開發基地是否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由於南投縣環保局99.10.19投環局水字第0990018405號函提出開發基地非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但根據環保署網站資料,有八七投府環二字第一四四0五六號函,表示開發基地位於「水里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顯然南投縣環保局公然有偽造嫌疑,顯然為護航開發,不過環保署網站卻無法下載公告公文,是否環保署也在護航?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基地內的「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竟然劃為遊樂休憩區,真是不可思議,如果開發案過關,以後所有水源區都遭殃了。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屬第1類環境敏感區,限制開發,為何南投縣環保局公然偽造,今天會議前一定要先釐清。本案屬河川填築新生地,而基地內發現重金屬成分高(只分析2點),台電也沒交代填築物料來源,又未進行沉降穩定測試分析等,環團認為疑點重重,要求環保署先釐清涉違法爭議,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張讚合教授表示,本案基地太近自來水廠,一旦開發,每日大量遊客勢必造成自來水重大汙染,加上後續可能與日月潭向山案結合,興建纜車,而目前又不提出,有切割環評嫌疑,建議本案先釐清環境區位是否適合開發,要求退件。

報導媒體: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