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區域計劃公聽會 陳菊、林佳龍都來了?

我們正在做的事: 

各縣市新任首長聚集在營建署,到底發生什麼大事?

今上午營建署舉行全國區域計劃修正案首場公聽會,環團擔憂不當的全國區域計劃將導致中南部汙染性產業擴張、優良農地消失且使非法工廠合法化,因此化身為新上任的首長,宣稱辛苦多時才爭取到選票,會保護選民居住的環境,藉此提醒新科首長「好好做」。

內政部去年10月17日公告實施《全國區域計劃》,計劃定位為《國土計劃法》立法通過前的最上位法定空間計劃,不過因各界意見不同,環團也多次抗議,內政部營建署今日召開第1場全國區域計劃修正案(草案)分區公聽會。

今早9點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便與10多個環保團體在營建署前舉牌抗爭,並上演行動劇。

環保團體戴起新任市長陳菊、林佳龍、潘孟安、李進勇的面具,表示會好好照顧市民居住環境,並監督行政院、農委會等,希望新任市長能負起責任,不要辜負人民的選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也表示,希望刪除區域性產業發展計劃,因經濟部規劃中南部繼續發展燃煤、煉油和石化等產業,但中南部汙染嚴重,已無環境涵容能力,希望退回重訂產業升級的產業計劃,且反對農委會以活化農地發展其他產業,因為這等同消滅農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也集結其他環保團體,列出反對非法工廠劃定特地區並合法化、反對農委會將農地改為農底資源、要求農地資源分類分級劃設應先法制化等主張。

上午10點,營建署舉辦首場公聽會,參與情況熱烈,現場參與人數近百人。不過現場人士顯然對公聽會時間僅2.5小時不滿意,認為意見表達不完,甚至有民眾直接嗆聲:「這麼大的事情,為什麼不辦聽證會?」

首位發言人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則呼籲,政府應以環境永續開發為考量,而不是注重經濟發展、財團利益。護樹團體發言怒轟政府:「到底是保護台灣,還是賣掉台灣?」

報導媒體: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