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海保署 反對軍警違憲擔任文官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在朝野協商下,海洋委員會設立海洋保育署一事似乎將塵埃落定。然而,上週五5/15早上針對海洋保育署組織法進行協商時,海巡署副署長卻要求將「軍警文併用」納入海洋保育署組織法內。銓敘部次長提出此舉有違憲之虞,應極力避免。數個民間團體代表和學者認為不應違憲蠻幹,將出席記者會,一同向朝野立委提出呼籲「支持設立海洋保育署與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反對軍警違憲擔任文官」。

中山大學胡念祖教授,曾特別針對此事撰文,強調中華民國憲法第一四○條明文規定「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海洋委員會隸屬行政院,依憲法體制為文官體系。過去台灣因歷史包袱,由軍方警備總部負責海防。動員戡亂結束,裁撤警總,將海防業務移交今天的海巡署岸巡。爾後,軍人藉由「短期警察訓練」取得執法資格,嚴重破壞軍警分立的體制,此是礙於現實需要,但並非長久之計。

2000年的海巡署組織法曾訂下須在8年內逐步改善署內人事聘用的「軍警落日條款」,結果不僅執行不利,2004年時行政院組織調整階段更直接拿掉落日。如今竟又要新設的海洋保育署納入軍警,試圖再度破壞行政院文官體制。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談到海洋保育署的設立歷經幾番波折,如今好不容易見到曙光的海洋保育署,卻面臨海巡署代表及多位立法委員假借大家排斥軍警為由,卻避談此舉違反憲法的事實,並以此做為海洋保育署設立與否的談判籌碼,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者陳瑞賓表示,如果我國軍人如此重視保育問題,應由國防部在內部設立保育處,妥善保護部裡所轄軍事重地,或是在武器研發的過程,顧及到節能減碳與對野生動植物和生態的長期傷害。這樣子的做法,絕對比將軍警強行納入海洋保育署內更有貢獻。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補充,保育團體並不排斥軍人加入保育行列,然而軍人的訓練過程確實缺乏海洋保育相關技能培養,不識各種漁船與海洋生物等等,如此實在不適合強行直接以軍人身分加入海洋保育署。

自民間發起連署開始,短短十多天內,共有超過90個公私立機構與民間團體、和3,500人連署支持,共同懇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立院諸公,恪遵憲法,尊重得來不易的行政院文官體制。將負責研究的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負責保育及資源經營管理的海洋保育署納入海洋委員會,結合負責執法的海巡署,共同健全海洋委員會功能,才是台灣海洋興國的根基!

 

出席團體: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孫秀如、持續邀請中 

新聞聯絡人
  • 荒野保護協會   理事長賴榮孝 0922823699
  •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理事長林愛龍 0911711733
  • 媽祖魚保育聯盟  理事長陳秉亨 0920563724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祕書長陳瑞賓 0988670350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支持海保署 反對軍警違憲擔任文官931.1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