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集資護蛙 蛙孫一年增百隻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日稀,嘉義賴榮正、賴榮孝兄弟發願復育,集資促成「諸羅記農場」,徒手整地、禁用農藥化肥,一年來蛙口從個位數倍增上百隻,發出的「股利」是竹筍及蟲啃過的芭樂,股東都笑了。

成功復育諸羅樹蛙的賴榮正、賴榮孝是雙胞胎兄弟,賴榮正在嘉義協志工商任教,賴榮孝則是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二人包下嘉義溪口大約九分地的竹林和果園,打造無毒環境,目的不在獲利,而是打造適合諸羅樹蛙生存的環境。

賴榮正投入諸羅樹蛙的田野調查十三年,他說,諸羅樹蛙大多在竹林間生長繁殖,但周遭農地使用農藥情形嚴重,以及因採收竹筍收入不穩定,筍農乾脆改種其他作物,致使諸羅樹蛙的棲地愈來愈少。

賴榮正去年在嘉義溪口住家附近的竹林,發現諸羅樹蛙的蹤跡,決心要守護,賴家兄弟說服在當地務農的表叔提供九分地的竹林與果園,命名「諸羅記農場」,為避免生態破壞,不出動怪手,足足花兩個月時間徒手砍老竹、整地,農墾時不使用農藥和化肥。

二人接著號召村民、親友出資入股,原本擔心募不到,沒想到短短兩周共三百五十名股東、每人二千元,募得的七十萬元有五十萬元給表叔,剩餘廿萬元為管理作業費用。

復育一年來,農場的諸羅樹蛙從原本不到十隻,已繁衍至上百隻,增加十倍以上,賴榮正說,如果不是近來乾旱,數量應會更多。

農場周遭還出現另六種蛙類、五十種鳥類,還有多種蛇類、蜥蜴及松鼠等,恢復昔日自然生機的農村面貌。

而今年的「股利」是每名股東兩箱竹筍,還有一箱蟲啃過的芭樂,股東之一的村民劉嘉益說,股東都很支持生態保育,「台灣需要更多這樣的人」。

賴榮正兄弟對復育成果感到信心大增,將重新召募新一季股東,期許家鄉有更多的農園成為諸羅樹蛙的樂園。

小檔案/諸羅樹蛙 台灣才有

諸羅樹蛙又稱雨蛙、雨怪,是中小型蛙類,身長約四至八公分,繁殖期主要在五至九月,主要分布在嘉義、雲林一帶竹林、果園,一九九五年鑑定為新種樹蛙,因在嘉義首次發現,以嘉義舊名諸羅命名,為保育類和台灣特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