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愛海洋 著手九孔池復育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中時電子報

陳映伶原本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喜歡看到美麗、乾淨的大海,義無反顧投入保護海洋的行列,發起「給我一口九孔池」海洋生態復育計畫,透過承租東北角海岸的九孔池,來復育珊瑚及近海海洋生物,盼讓海洋新生命能在人為保護的九孔池中安全成長,「將原本的人為破壞再還給自然」。

由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主辦的第11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昨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13位夢想得主,總計將頒發出1千萬元獎金,幫助有夢想者圓夢。陳映伶為本屆生態保育類得主之一,取得約百萬元夢想起步金,將用於「給我一口九孔池」計畫。

陳映伶原本從事公關業,為了陪伴小孩成長轉為全職媽媽,個性靜不下來的她,9年前偶然接觸到荒野保護協會的海洋志工課程,意外開啟了生態保育之路。

因緣際會下,陳映伶有機會到一口已廢棄10年的九孔池浮潛觀察,她赫然發現,一口沒人理的九孔池,竟可以長出那麼多珊瑚礁及豐富的熱帶魚種,讓她有了在九孔池內復育的靈感,「過去沒有人想過」,與許多海洋專家討論後,大家也都認為計畫可行,「給我一口九孔池」海洋復育計畫正式成形。

陳映伶說,珊瑚近年在全球暖化、人為破壞的影響下數量越來越少,覆蓋率不到30年前的一半,目前復育多半在海岸,容易受浪擊等外在因素干擾,九孔池是天然環境經人工建造而成,保留部份天然條件又受保護,預估復育可更容易且快速,為了目前她已承租到一口九孔池,正在整理池中淤泥,預估7月可將珊瑚種下。

公益類得主陳立超,偶然因工作需要接觸到3D列印,對這種「能將腦中構想輕易產出的科技」深深著迷,轉換跑道成立公司,致力於3D列印應用於兒童教育推廣,因太太工作緣故,有了以3D列印製作盲生教具的構想。

陳立超說,盲生多靠點字讀書,但有些圖像概念很難以點字表達,一般生用的教具也不見得適用,他想將書上的東西做成實體,幫助盲生學習;目前團隊先和台中惠明學校師生合作,之後將擴大到台中及台北啟明學校,已設計出海底板塊、量角器等10多種教具,之後計畫為視障生建立3D教具資料庫,將教具檔案分享到全世界,「只要公司沒倒,就會繼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