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守護海洋刻不容緩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小改變,守護我們的海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中研院:過度捕撈 40年後恐吃不到海鮮

昨天是世界海洋日,但海鮮該如何吃得「永續」?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與海科館助理廖運志修訂第三版「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建議國人多吃吳郭魚、虱目魚,但將「隆頭鸚哥」、「龍王鯛」(即蘇眉魚)與「鰻魚」增列入「避免食用」魚種,建議少吃黑鮪魚和豆腐鯊,也別吃色彩鮮豔的珊瑚礁魚類。

建議吃植物性餌料養殖魚

邵廣昭表示,「過度捕撈」是破壞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最大凶手,再不採取行動,四十年後人類將無海鮮可享用。建議吃海鮮以「底食」為原則,多吃植物性餌料養殖的魚蝦、少吃動物性餌料養殖魚,全世界一年抓了兩千至三千萬噸的小魚當飼料,「如果小魚都被抓走,那大魚要吃什麼?」

邵廣昭並指,鯨鯊在「華盛頓公約」列第二類瀕危動物,台灣已不允許抓捕;林務局去年依法新增全台估僅剩六十隻的「隆頭鸚哥」與「龍王鯛」為保育類動物,海鮮指南因而也增列了「避免食用」魚種。「鰻魚」入選,是因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統計鰻魚全球數量已減九十%,計畫列瀕危動物,明年在華盛頓公約討論。

此外,據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資料,太平洋黑鮪魚數量自一九五二年迄今已減九十六%,有絕種可能;台灣東港黑鮪魚在二○○一年曾捕獲六千多尾,至二○一一年已不到八百尾,也建議避免食用。珊瑚礁魚類也要避免食用,以保護珊瑚礁生態系。

廖運志說,目前國賓飯店與欣葉餐廳已不販售IUCN所列紅色瀕危物種,在推廣永續海鮮上具有指標作用。

此外,荒野保護協會昨呼籲民眾發起「愛海無懼三行動」,一是到海邊玩時多撿一公斤垃圾並傳照片(cleanocean.sow.org.tw),協助海洋廢棄物監測;二是「看一場海洋電影」,荒野六月到九月全台展開海洋影展讓民眾認識海洋;三是「人人都是愛海人」,到愛海無懼網站「想一想」單元尋找護海方式,例如全台一年用掉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可從生活中減塑。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世界海洋日 來場愛海小旅行

今天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荒野保護協會邀請民眾「愛海小旅行」,到海邊遊玩時多撿1公斤垃圾、看一場海洋電影,並找到屬於自己守護海洋的方式,人人都能「愛海無懼」。

「Health ocean , Health planet(健康海洋,健康星球)」是今年國際世界海洋日的主軸:沒有健康的海洋,就沒有健康的地球,人類也不會有健康的身體。荒野發起「愛海無懼三行動」,行動一:「到海邊遊玩時多撿1公斤垃圾」,邀請民眾來場「愛海小旅行」,到海邊遊玩順手撿垃圾,並紀錄數量及重類,協助做海洋廢棄物監測,並上傳淨灘數據與分享照片(cleanocean.sow.org.tw)。

行動二:「看一場海洋電影」。荒野自6月起到9月於全台展開「海洋影展」,透過4部國內外影片,讓民眾從生產者、消費者、環境變遷、野地探索等角度認識海洋。

行動三:「人人都是愛海人」,在愛海無懼網站(oceanevent.sow.org.tw),特別規劃「想一想」單元,引導每一個人找到屬於自己守護海洋的方式,歡迎全民一同加入。

 

 

報導媒體:中時電子報

世界海洋日 環團發起愛海無懼行動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環團推出「愛海無懼」行動,邀請民眾到海邊遊玩時多撿1公斤垃圾、看一場海洋電影,並引導每一個人找到屬於自己守護海洋的方式。

荒野保護協會連續6年帶領台灣民眾響應國際海洋行動,今年荒野規劃一個專屬「旅行X淨灘」的守護海洋網站(cleanocean.sow.org.tw ),邀請民眾在旅行前以臉書帳號註冊為網站會員,並於平台上揪團,尋找夥伴在旅途中一起淨灘,並記錄垃圾數量及種類,協助做海洋廢棄物監測。

此外,6月至9月間,荒野保護協會於全台展開「海洋影展」,透過4部國內外影片帶領民眾認識海洋,詳請可上官網(http://oceanevent.sow.org.tw/)查詢。

 

 

報導媒體:蘋果日報

世界海洋日 環團推愛海無懼三行動

今天6月8日是聯合國頒定的世界海洋日,荒野保護協會推出一系列響應國際海洋行動的活動,今年主標定為「愛海無懼」,呼籲民眾將恐懼留在陸地,奔向海洋,邀請民眾一起參與揪團分享淨灘活動,或是看一場海洋電影,並可以參加「想一想」活動,找到屬於自己守護海洋的方式。

荒野表示,愛海無懼三行動為行動一:到海邊遊玩時多撿一公斤垃圾,將旅遊與淨灘結合,邀請民眾在「愛海小旅行」網站(cleanocean.sow.org.tw)揪團、分享照片、上傳淨灘數據。

行動二:看一場海洋電影,第六屆海洋巡迴影展,共有四部電影,從生產者、消費者、環境變遷、野地探索等角度認識海洋。

行動三:人人都是愛海人,在愛海無懼網站(oceanevent.sow.org.tw),特別規劃「想一想」單元,引導每一個人找到屬於自己守護海洋的方式,歡迎全民一同加入愛海無懼行動。

 

 

報導媒體:中廣新聞網

世界海洋日 環團籲旅行順便淨灘

6月8號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今年也持續響應保護海洋行動,並將今年主題定為「愛海無懼」,呼籲民眾到海邊遊玩時,可以順便淨灘,保護大海。(余曉涵報導)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今年國際世界海洋日的主軸是「健康海洋,健康星球」,主要是要告訴大家沒有健康的海洋,就不會有健康的地球,更不用說人類的健康身體。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近年來,各種生物因為誤食垃圾導致消化不良致死,或者因為遭到廢棄物傷害而受傷的案例非常多,而海灘上和海洋中散佈著無數的垃圾,在太平洋上甚至成為一座垃圾島嶼。

為了保護海洋,今年荒野保護協會不僅規劃一個專屬的「旅行×淨灘」的守護海洋網站,要讓民眾在啟程之前,可以在平台揪團淨灘,並且將淨灘的結果上傳網路,邀請更多民眾保護海洋,也邀請民眾一起發想要如何保護大海,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專屬的愛海洋方式。除此之外,荒野保護協會也將在全台舉行「海洋影展」,要透過影片讓民眾對海洋保育有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