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東區赤土崎圖書館興建延宕 市長:不砍樹才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東區圖書館延宕 市長:不砍樹才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新竹市議會國民黨議員昨天首次在議事堂拉白布條,抗議市府延宕東區赤土崎圖書館大樓興建,要求10月底前發包;市長林智堅強調,圖書館不是不蓋,而是在原址附近找到更環保、不移樹,又具人文意涵的替代方案,能滿足市民需求。

昨天議會總質詢最後一天,國民黨團聯合質詢,張祖琰緊盯赤土崎圖書館大樓工程,同黨議員更拉布條與抗議牌,上書:「市長謀殺東區圖書館」、「唾棄意識形態施政」等字眼,並送上2000名東區里民連署書給市長。

張祖琰指出,此案從前市長林政則、許明財任內推動,歷經4年多,審查會開不下10次,花5、600萬元規劃費,一期工程款也編列卻遭擱置,希望市府10月前發包,否則文化局長廖志堅需下台負責。

她說,此案除提供民眾閱讀環境,也規劃長青學苑及里民活動中心,是多功能建築;呼籲市府放棄意識型態施政,為市民福祉著想。

林智堅強調,不是不蓋,而是找雙贏替代方案,原規劃五樓建築,涵括社區活動中心、長青學苑及圖書館,各樓層相互干擾;還要移植69棵樹,且建物本身量體過大,影響綠地景觀;新竹荒野保護協會及多位市民也投書表達反對

廖志堅說,已找到「不砍樹、不移樹、維護景觀」雙贏替代方案,一是在原案位址旁100公尺處闢建量體較小、融合地景且不需移樹的「赤土崎聯里活動中心」,總樓地板面積約100坪,只須280個工作天可完成,相較於原案工期3年,更能滿足地方急迫性需求。另外恨透過老屋活化方式,在金城路舊眷村闢建全國第一座眷村活化的「將軍村圖書館」。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昨天表達不贊成興建的7點立場,包括:保存綠地可降低環境日曬後的增溫效應,亦能防風、穩定新竹氣候,建大樓失去減碳植物,卻需增加產生溫室氣體的設備、也造成周邊居民生活環境更窘迫;一市民投書市府說,「把新竹少有綠地換一棟五層吸熱建築有何好處?這是都市發展應該做的事嗎?」。

都市建設 須兼顧環境永續

到台中小旅行,多數人爭睹剛完工的國家歌劇院,亦順道探訪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兩棟建築皆日籍建築師設計,前者伊東豊雄、後者安藤忠雄,設計理念強調:人與建築、環境的融合。

過去,公部門建設強調大而雄立,彰顯功勳,與近年國際間講究建築與人、土地合一的觀念,大異其趣;新竹市「赤土崎圖書館多功能大樓」興建爭議,非關意識型態,而著眼於城市美學打造與環境永續的堅持。

赤土崎公園是新竹主幹道光復路沿線少有且重要的綠地,儘管這片林木樹齡不長,但從城市大角度觀察,是最需保留的綠園;相較於原圖書館設計,交大建築所助理教授許倍銜認為,「比例上大了些」,整個「量體」值得檢討。

再從赤土崎基地高低起伏的地勢觀,避開綠樹,其實可以設計出具相當趣味的建構,讓人們優遊綠園中、又能自在穿梭於建築間,既保留環境生態,也維繫了人本精神。

至於市府將圖書館移到在老舊眷村,打造「將軍村圖書館」,在活化空間的態度上,許倍銜亦認同,也有民意代表已在臉書呼應:「活化眷村已露曙光」。

新任市長林智堅重視「財政紀律」,此案在「替代方案」策略成形中,多少堅守這原則;不過,市政推動,也需議會支持,替代方案形塑過程中,少了與原提案人的溝通程序,自會引發疑慮與爭議,為政者自當謹記教訓。

 

竹市國民黨團議事堂首次拉白條抗議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10名議員今天(7/8)在總質詢時針對市府將取消已編定預算的赤土崎東區圖書館一案,首度在議事堂內拉白布條抗議「市府謀殺東區圖書館」,諷刺市府的「加速導致失速,翻轉翻到墊底」,拿出兩千份連署書,要求市府讓赤土崎圖書館工程如期動工。

新竹市長林智堅答詢強調,市府要蓋建功聯里活動中心,也要蓋圖書館,是尋求雙贏,且回應市民需求,他強調赤土崎圖書館規劃案高達3億元預算,且要移植69棵樹,加上2000坪如此大量體的空間,混雜長青學苑和聯里活動中心及圖書館,與圖書館功能不符。

他說,市府已規劃好利用將軍村舊址蓋建全國第一座眷村圖書館,也會在赤土崎公園附近蓋聯里活動中心,兩者預算包括建功聯里活動中心約100坪,1200萬元,將軍村眷村圖書館約5000多萬元,加起來不到1億元,不僅替市庫省下2億元,且1年到1年半內就可啟用。

國民黨團市議員今天罕見的利用市政總質詢機會在議事堂內拉白布條抗議,發起的市議員張祖琰拿著2000份連署書給市長林智堅,她說,這些都是當地居民希望蓋建赤土崎圖書館的心聲,但市府卻謀殺掉圖書館的蓋建經費,不執行已編定的預算,不顧教育與文化發展,也不在乎東區建功聯里居民的心聲。

不過,黨團市議員徐信芳在議事堂丟下一句「關我什麼事?」就離開議事堂未參與,黨團書記長林耕仁也未到場,更有同黨市議員私下無奈的說:「R1被取消都沒拉白布條了,為何要配合個人的演出?」

此外,荒野保護協會也發布新聞稿反對在赤土崎公園蓋建大型圖書館,認為如此大的建物將破壞景觀及公園綠地的完整性,且大型建物會阻擋視覺延申,不利於親子進行生態觀察,反對蓋圖書館

文化局長廖志堅在議會質詢後強調,市府不是不蓋圖書館,而是要蓋具特色的圖書館,且不需移樹,能保留赤土崎公園的綠地景觀,再者赤土崎圖書館光是硬體就要3億元,不包括圖書及管理員和後續的營運計畫,市府認為可用替代方案來取代,還能更具時效性及減少市庫經費,這些都經市府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