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溼地保育清除紅樹林 市民動手拔海茄苳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到泥灘地拔紅樹林,才知道它的根系這麼強大!」 昨天傍晚新竹市民投入香山濕地紅樹林清除保育行動,深刻體會到海茄苳頑強的生命力。

新竹市編列1300萬元,大規模清除56公頃紅樹林,盼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及改善河口排洪,昨天香山區民代及沿岸大庄、美山、鹽水、朝山等里里民、社區發展協會代表,不少親子參與,也體驗到清除的難度。

荒野保護協會導覽老師張登凱及志工現場解說,讓民眾了解為何需要清除紅樹林,及清除後對香山濕地和市民有什麼影響?以寓教於樂方式,讓民眾參與生態保育。

市長林智堅穿著雨鞋、換T恤、戴手套,和民眾一起拔海茄苳。他說,小時候就住在南港「蚵仔寮」,當地完全看不到紅樹林,他常跟家人繞小徑到海邊玩,記憶深刻。

他昨天拔海茄苳,覺得「真不容易」,志工提醒要左右搖晃多次,才能拔起來。香山區議員林盈徹、賀玉燕等人,也參與體驗。

林智堅說,市府爭取中央補助,委託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自民國96年起到102年,已持續進行紅樹林清除及擴散區小苗清理工作,完成面積58公頃,讓紅樹林總面積縮減。

今年預計清除三姓公溪以南至海山漁港以北區域的紅樹林,包括「密生區」約56公頃、「擴散小苗區」約290公頃,但會保留海山漁港以南近岸區的紅樹林,做為教學研究區。

市府產發處說,清除紅樹林可還原泥灘地,解決原生物種的壓迫性,維護香山濕地生態多樣性,讓沿海生物食物鏈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