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蘭潭入夜驚喜 螢光蕈雨後冒出頭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連日降雨,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在嘉義市蘭潭後山公園,發現有綠色精靈、鬼火之稱的夜間發光植物「螢光蕈」大量出現。荒野協會會長李冰丹前晚帶會員觀察,沿途發現2、300朵螢光蕈,是荒野有記錄以來未曾觀察過的現象。

「螢光蕈是環境指標物種,大量出現說明環境未受汙染破壞!」,李冰丹說,蘭潭後山湖底近年未受人為干擾,加上入夏颱風降雨多,濕度夠,適合螢光蕈生長,入夜變成美麗亮點。

「哇!好美,沿途都是見綠色精靈」,李冰丹帶10多名會員、親子拿手電筒、穿長褲雨鞋,前晚到蘭潭後山觀察,看到大批螢光蕈出現驚喜,還發現青竹絲毒蛇、青蛇、白木耳、鼻涕果及青山蝸牛,讓大家開心直說「不虛此行!」。

荒野長期駐守觀察,發現螢光蕈從新樂園棲地沿潭畔步道蔓延,螢光蕈大都雨後出現,螢光蕈長約2公分,早期常被誤認為鬼火,又稱夜光茸,一朵朵小白菇夜間發出綠色螢光,發光部位在傘帽底下,就像將星星踩在腳下,乍看下像螢火蟲,因體內酵素化學作用產生光源,生長後僅存活3天,螢光蕈極挑剔生長環境,汙染或人為干擾就難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