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際淨灘行動 高雄台東率先起跑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中時電子報

知本淨灘減塑 撿垃圾340公斤

響應國際淨灘日,台東、高雄分別有淨灘活動,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13日下午邀請300多名大人、小孩到知本溼地海灘淨灘,共撿了340公斤垃圾;高雄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海洋事務推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及民眾們一起見習環境教育課程。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以「對知本溼地清塑」為主題,在昨天邀請台東縣野鳥學會、大卡地布部落和台東醫師公會聯合舉辦淨灘活動,並利用「台灣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逐一登記撿拾到的棄廢物種類與數量,以行動達到「減塑」目的。

「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塑膠垃圾要多久才會腐化?」,昨天下午3點,知本溼地的沙灘上來了一群「小螞蟻」、「小蜜蜂」,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玩生態遊戲,以輕鬆的方式進行海洋廢棄物環境教育,接著分組展開淨灘。

大夥花了不近2個鐘頭,共撿拾了341.6公斤垃圾,其中最多的是寶特瓶有819個,其次是免洗餐具747件、玻璃瓶也有488件,另外有鋁箔包、鐵鋁罐、釣魚用具、漁網、打火機等等。

 

報導媒體:大紀元

國際淨灘日 清除海岸垃圾守護海洋

為響應國際淨灘日,高市海洋局於9月12、13日,與台灣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高雄市海洋事務推廣協會及荒野保護協會,分別於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南側海灘、彌陀區海岸光廊旁海堤沙灘及林園區中芸海灘辦理淨灘活動,由關心海洋環境的夥伴齊心協力清除沙灘垃圾,以實際參與關懷土地,守護海洋。

海洋局表示,海洋裡棲息著極為寶貴的生態資源,然而近年來各式各樣的廢棄物對於海洋環境的破壞日益嚴重,海洋生物誤食垃圾死亡憾事也逐漸增加,不僅危害海洋生態,破壞海洋生物棲息環境,增加海洋生物死亡率,進而也連帶影響到人類所居住環境衛生與安全,海岸沙灘上各式各樣的廢棄物就是對海洋最沉痛的傷害。

據荒野保護協會報導,2014年,學者估計海洋中有五兆件的塑膠碎片隨著洋流漂移,每年至少造成13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2015年研究估計,全世界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躲過回收、焚化與掩埋三道關卡,跟雨水一起溜入茫茫大海,成為無法被分解的無敵物質,慢慢破裂成奈米尺寸的微小碎片,汙染每一片沙灘。

此次淨灘活動之中特別安排海洋生態遊戲等,以互動方式向民眾宣導廢棄物對海洋環境破壞的嚴重性,尤其是難以分解之人為廢棄物(如漁業用浮筒、釣魚線、保特瓶、垃圾袋及免洗餐具等),最後再將垃圾分類進行統計分析,期許藉由此一動作,瞭解廢棄物組成,提供中央單位制訂政策進行源頭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