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了! 「亞洲錦蛙」入侵香湖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嘉義市第二大公園香湖公園本月底開放,園區動植物生態多樣,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副會長楊勛凱帶蛙類調查小組日前進駐,發現外來種「亞洲錦蛙」入侵,感到驚訝憂心,因錦蛙數量蔓延比沙氏變色蜥快,趁還能移除要趕快動作,一但族群穩定就處理不了,將危脅棲地原生種蛙類生存。

「外來種亞洲錦蛙是三棲蛙類,生命力超強!」嘉大附小前代課教師謝君偉去年帶學生到雲林調查,發現錦蛙會爬樹還會下地及挖洞,有毒,天敵只有眼鏡蛇,雲林遭錦蛙入侵數量龐大,黃金蝙蝠館展開研究移除計畫,嘉義毗鄰雲林,不及早移除早晚會淪陷。

「哇!北香湖出現亞洲錦蛙,糟糕了!」楊勛凱與蛙調小組夜間到香湖公園內的北香湖調查,10日晚間發現1隻亞洲錦蛙,是否群聚還需時間調查確認,蛙調小組將與生態專家莊孟憲教授持續記錄監控。

謝君偉指出,亞洲錦蛙有群聚行為,繁殖期從3月到10月逾半年以上,是適應力強的外來種,會對雲嘉保育的諸羅樹蛙等本土蛙類產生威脅,建議可以在錦蛙喜歡躲藏地點設置陷阱,運用其喜歡躲藏遮蔽物,顏色偏好黑紅與群聚特性來移除控制數量。

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樂見保育團體保育公園動植物生態,外來種亞洲錦蛙入侵危害現象,會持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