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好談~SOW能源議題組分享系列活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近年來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逐漸受到各界重視。在臺灣,目前能源議題朝向專家治理,市井小民多數對能源議題感到陌生、專業度高,喜歡聽名嘴發言,盲從主流媒體、政黨走向。網路酸民掌控發話權抨擊願意關心能源議題的發言,讓大家對此產生畏懼和距離。

是否該把判斷的權利交給專家?或是該由市井小民增加判斷的能力?讓能源成為街頭巷尾可以自由談論、充分交流的議題?

身為以棲地守護和環境教育為宗旨的荒野志工,我們期待從生活面、社會面及對生態環境面的永續發展上,透過一次一次的分享討論,建立一個思考能源、腦力激盪、擁有發聲豁免權的平台,在眾多數據和堅硬的數理戰場中、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用多元模式漸進提升大家能源議題的認知,產生探索的興趣。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能源議題組
【活動日期】2015年10月08日至2016年01月14日(每月第二個星期四及單一週六)
【對  象】對能源議題有興趣,願意一起分享討論的荒野志工及一般民眾。
【說  明】本系列活動為氣候變遷能源議題組的分享活動,希望透過互動討論分享的方式,將夥伴們所提出來和能源相關的各項問題,不論是發電、用電、節電方式或是對棲地、生態、環境面…等,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其中差異、學習資訊。除第一場專題講座有邀請講師之外,其餘皆為小組夥伴彼此的分享討論,歡迎並邀請所有對能源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參與。
 
【參加方式】
  1. 請點選報名表單報名
  2. 本系列活動雖各有主題,可分別參加,因能源探討有其連貫性及資訊累積面,期待有興趣的夥伴能參與全系列分享活動。
【活動地點】
  • 室內分享:
    • 藍色馬克文德二店(近捷運文德站,臺北市內湖區文德路210巷30弄37號)
    • 荒野保護協會B1教室(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B1)
  • 戶外分享:另行通知。

【分享主題及內容】

日期 時間 地點 主題
10/8(四) 1930~2100
藍色馬克文德二店
啥!公民審議?
政府的政策我們有參與的機會嗎?遇到不同意見需要多方傾聽並凝聚共識,有什麼辦法?來聽聽什麼是公民審議吧!
11/12(四) 1930~2100 荒野保護協會 發電方式知多少?
火力?核能?太陽能?綠電?這些發電方式到底各有什麼好處與影響?就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
12/10(四) 1930~2100 荒野保護協會 平常隨手關燈真有節能效果嗎?
節能是在節什麼能?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平時用電量就這麼多,真有可能節能嗎?就讓我們來搞清楚節能是在節什麼能。
12/12(六) 0930~1600 戶外觀摩 發電風火輪(電廠參訪)
火力發電廠和風力發電機裡頭是什麼樣的情形呢?難得深入探個究竟,可別錯過喔!
1/14(四) 1930~2100 荒野保護協會 用電與生活、生產、生態的鐵三角關係
電似乎是必然的存在,但和生態、環境有什麼關係,電對有些人來說不是必需的,那麼電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我們是如何看待用電這回事?
 
附加檔案大小
能源好好談—氣候變遷能源議題組系列分享活動945.9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