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公園現蹤 荒野保護協會按讚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保育類諸羅樹蛙在「香湖公園」現蹤!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自九月起到香湖公園生態調查,初步發現諸羅樹蛙、虎皮蛙、史丹吉氏小雨蛙等保育類蛙種,等同生態未遭破壞指標,不過公園位於市中心,志工擔憂民眾休閒、運動恐影響生態環境,建議市府分區管理,避免樹蛙棲息地遭破壞。

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表示,香湖公園施工以來,就減少人工介入,「不動」就是保護生態最好的作法,包括落葉也是自然的土地養分,只會做簡單環境清理,但公園不能不開放民眾進入,將持續觀察生態變化,如有必要,會與保育團體討論研議管理辦法。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蛙調組長鄭宏毅說,九月時有蛙調成員在公園發現諸羅樹蛙而展開調查,另還發現外來強勢蛙種「亞洲錦蛙」幼蛙、成蛙約十四隻,不過初步觀察未發現有生物競爭情形。他說,只要生態改變、沒有樹木,諸羅樹蛙就會消失,能在市中心發現諸羅樹蛙,覺得「很神奇」,期盼民眾提升保育觀念,不要為了環境整潔就砍除雜木、噴灑化學藥劑等。

前天,荒野保護協會志工也到香湖公園移除五百株外來有毒植物「銀膠菊」。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長李冰丹說,銀膠菊、亞洲錦蛙等外來種會影響原生動植物生長環境,荒野保護協會會持續調查,也提醒民眾這些外來種有微毒,勿自行徒手移除、捕抓。